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9/ 26 15:10:21
来源:新华网

无声世界响起幸福“哨音”

字体:

  海龙足球队是海南周末球场上一支特殊的队伍,当其他球队的队员在呼喊交流的时候,他们的球场却静默无声,进球的欢呼在无声的球场被一个个竖起的大拇指代替。海龙足球队还有另一个名字——海南聋人足球队,他们曾多次代表海南参加全国聋人足球锦标赛和残运会,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梁其道是海南聋人足球队的教练,也是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的体育老师。海南聋人足球队的前身,就是这所学校里的学生球队。梁其道从1996年开始带领学生们练球,起初只是为了让孩子们多一个兴趣爱好。教聋人踢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普通人可以轻松理解的一个动作,对于他们来说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今天交代,明天要交代,每次都要讲,常常讲,要讲好长时间才能够记住”。球队的孩子们坚持刻苦训练,梁其道发现球队的孩子们在爱上踢球后,性格变得更加开朗,社交能力也有很大提升。

  因为很多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的毕业生想继续踢球,也为了方便跟其他球队交流,于是有了如今的海龙足球队。他们也经常约健全人球队一起比赛。

  海南聋人足球队还有一名聋人副教练高日晓,他也是最早在学校里踢球的队员之一。队员们训练时只能依靠手势和眼神来传达彼此的意图,从以前对足球规则一知半解,到2011年全国残运会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球队一路走来虽历经坎坷,但球员们收获颇丰。“足球能够带给我快乐,带给我更多朋友。一想到工作之后有球赛,又可以以球会友,生活就有了目标。”高日晓说道。

  这是海南海龙足球队队员在比赛前一起加油(9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0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