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10/ 10 12:00:55
来源:新华网

武汉:从首义之城到英雄之城

字体:

  图为革命军占领武昌城后,军政府挂起象征十八省团结一致的十八星军旗(资料照片)。

  1911年10月10日,湖北新军工程第八营士兵在武昌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拉开了推翻中国两千多年君主专制制度的序幕,开启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历程。

  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作为辛亥革命首义之城,武汉将“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融入了城市发展之魂。新中国成立以来,武汉在多个领域创下 “全国第一”。

  从飞架南北的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到为新中国炼出第一炉铁水的武钢;从书写“天下第一街”商业传奇的汉正街到全球最大的光通信研发生产基地武汉光谷……

  首义之城,在千磨万击中坚韧如钢。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蔓延波及全国。这座“英雄之城”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如今的武汉聚焦的是开放、创新、科技等引领发展的主题;讲述的是开门红、樱花粉、人气旺等浴火重生的故事;展现的是风雨无阻、争分夺秒、再接再厉的劲头。

  武汉,以强大韧性和蓬勃生机,向世人展示着“英雄之城”的别样魅力。

  新华社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94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