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11/ 13 17:34: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与历史对话 把文物唤醒——600年摩崖造像风采重现

字体:

  修复技师刘健在对造像残缺部位进行补型(2020年11月3日摄)。

  位于重庆市南岸区长江岸边的弹子石摩崖造像开凿于元末明初,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现存的两组摩崖造像造型精美,是三峡库区规模最大的一处石窟造像。

  长久以来,受潮湿环境、气候等因素影响,造像不同程度地出现空鼓、开裂、金箔脱落等问题。2016年,该处文物被国家文物局纳入首批“川渝石窟示范项目”,并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修缮团队负责实施修缮。

  经过团队长期工作,弹子石摩崖造像修缮工程第一期于2021年10月竣工,并通过初步验收。摩崖造像积尘、微生物病害、裂隙、空鼓、残缺及岩体内部盐害等问题得以基本消除。下一步,修缮团队将实施第二阶段修缮工程,开展造像彩绘、金箔层病害治理,佛龛、题刻修复,以及大佛阁修复等工作。

  作为川渝石窟保护项目的示范工程,弹子石摩崖造像修缮工程不仅对文物保护及活化利用工作有着重要意义,也为川渝地区石质文物修缮保护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新华社发(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06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