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2 18:16: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逐梦冰雪——一群特殊孩子的“冰雪奇缘”

字体:

  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操场内一个拱起的滑道上,一群穿着旱地滑雪越野滑轮的孩子将两根雪杖夹在腋下,俯冲而下。

  “都以为这群孩子啥都做不成,我就想试试,他们到底能不能做成。”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吴拥军说。2019年起,吴拥军将冰雪运动带进大山里的残疾儿童特殊教育学校校园,学校陆续建设了越野滑雪训练滑道、旱地冰壶馆等设施,并依托伏牛山滑雪场和山区公路,创造条件让有听力、智力障碍或者肢体残疾的孩子进行冰雪项目训练。

  “滑雪很有趣是因为滑得很快,像小鸟在天上飞。”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越野滑雪队队员刘娇涵这样形容滑雪。虽然身体的障碍让他们在动作理解和训练效率上受到影响,但因为热爱,孩子们天天练、反复练,在训练中笑容始终洋溢在脸上。

  冰雪运动让残疾孩子们变得坚强、自信,两根雪杖也变成翅膀,带他们飞出大山,开阔了眼界。近年来,30余个孩子先后走出大山,在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全国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四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等赛事中,获得60余枚奖牌。

  孙家鑫、裴富鑫、王思雨、李钇诺、刘娇涵五位队员也已通过国家特奥越野滑雪队的预选报名,正在备战第十二届世界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想拿第一名。”王思雨腼腆地说,“把奖牌拿给爷爷奶奶看”。

  孙家鑫(右一)、裴富鑫(左二)、王思雨(左一)、李钇诺(右二)、刘娇涵(右三)和队友在伏牛山滑雪场内合影(11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088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