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12/ 30 17:10:06
来源:新华网

带着“无声世界”的孩子们舞动人生

字体:

  在江西省宜春市特殊教育学校,樊海艳用手语和学生在课堂上交流(12月28日摄)。

  “听障孩子虽然生活在无声世界里,但他们的内心依然渴望精彩,我希望能用舞蹈开启他们的心灵之旅。”这是樊海艳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

  樊海艳是江西省宜春市特教学校的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担任听障班语文及舞蹈教学工作。2003年刚参加工作时,樊海艳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手语,那时学校将编排舞蹈节目的任务交给了她。如何给听障学生讲解节奏、动作要领、表达音乐的内涵,成为摆在樊海艳面前的一道难题。“比想象中的更加困难,所有的舞蹈术语,都必须全部转换成肢体语言。站在这群孩子面前指导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像个张牙舞爪的外星人。”樊海艳说。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两年多时间的摸索,樊海艳能用手势迅速传达舞蹈节拍和口令,也逐渐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她开始编排舞蹈节目,带领孩子们参加各种文艺比赛。2019年,舞蹈团女孩们排演的音诗舞《我的梦》被选送代表宜春市残联参加江西省首届残疾人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孩子们也通过比赛找到了快乐与自信。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217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