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1/ 15 15:21:57
来源:新华网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字体:

  1月11日,众多候鸟在江西省余干县康山垦殖场插旗洲分场的稻田里觅食。

  深冬时节,在位于江西省余干县康山垦殖场插旗洲分场的稻田里,成千上万只候鸟欢快地嬉戏觅食,它们时而追逐打闹,时而振翅飞翔,享受着鄱阳湖畔的冬日暖阳。

  “白鹤2000只,灰鹤700只……”稻田的主人张富根在田边记录着各种候鸟的数量,“我家今年的200亩稻子只种不收,都留给它们吃了。”2021年,当地政府出台粮农补偿政策,将湖边未收割的1000余亩水稻作为“候鸟食堂”予以保留,保障候鸟有充足的食物越冬。粮农张富根也当上了候鸟看护员,负责田间的巡护工作。

  鄱阳湖畔的鲤鱼洲,一片农家藕田吸引了众多白鹤来此觅食,这也让当地农民犯了难。2017年,社会爱鸟人士通过众筹租下了藕田,建立南昌五星白鹤保护小区,为来此越冬的白鹤提供了“专属食堂”。如今,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藕田从最初的498亩发展到1000余亩,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还开展了科研、自然教育、国际交流等多种公益项目。

  从“人鸟争食”到“为鸟留食”,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鄱阳湖,已成为越冬候鸟在中国的美好家园。

  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26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