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1/ 17 18:14: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逐梦冰雪丨她是世界冠军,她是“教练妈妈”,她是播撒火种的人

字体:

  这是张杰(左二)和唐春雷(右一)、高萌(右二)、聂双月的合影(资料照片)。唐春雷、高萌和聂双月曾在2017年第11届世界冬季特奥会中获得4枚金牌、2枚银牌。

  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走出的世界冠军张杰,是两届世界大冬会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队成员,曾在短道速滑世锦赛中打破世界纪录。

  2014年,张杰回到家乡七台河,利用学习多年的运动康复技能组建了一支由残障孩子组成的短道速滑队,不拿薪金,义务执教。

  张杰说,由于孩子们的特殊性,一个简单的动作,往往需要教数月才能学会。由此,她摸索出一套独有的教程。孩子们听不懂术语,她就手绘训练图,然后一遍遍做示范。张杰平时快言快语,性格直爽,但面对孩子,她总是很温柔。在她的悉心指导和训练下,孩子们身心都得到了锻炼,不仅获得自信,竞技水平也提升迅猛。

  这支由残障孩子组成的短道速滑队成员曾在2017年第11届世界冬季特奥会的速度滑冰项目中斩获4金2银,又在2019年第15届世界夏季特奥会的速度轮滑项目中获得3金2银2铜的好成绩。

  世界冠军培养出了世界冠军。对此,张杰却说,金牌不重要,只要孩子们收获快乐就好。

  2017年,以张杰名字命名的七台河职业学院张杰冰上运动学院成立,学院开设短道速滑专业,培养短道速滑教练员,助力短道速滑运动推广。2019年,七台河职业学院短道速滑训练中心成立,聘请张杰担任主教练,为国家培养、输送短道速滑优秀运动员。同年,七台河短道速滑冠军馆开馆,专门布设了“折翼天使的翅膀——张杰”展厅,主要展示张杰的运动生涯、教导残障孩子的历程等。

  从七台河出发,张杰在赛场上为国争光。荣誉加身,她又为爱折返,为“折翼天使”插上梦想的翅膀,成为家乡冰雪运动“火种”的播撒者。“我所有的快乐、幸福和人生感悟都是滑冰带给我的,滑冰是我的全部。”张杰说。

  新华社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27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