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3/ 15 20:41: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黑暗中 那片“小雪花”用音乐照亮整个世界

字体:

  马奕菲在课堂上用手扫过盲文课本(2013年5月21日摄)。

  3月13日晚,在万众瞩目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伴着《雪花》悠扬的小提琴伴奏声,冬残奥会主火炬逐渐熄灭。

  那个身着粉色礼服、站在“唱片”中间的小提琴演奏者,是来自宁夏的视障女孩马奕菲。今年16岁的她,用悠扬的琴声和自信的笑容感动了世界。

  马奕菲出生在宁夏银川市一个普通家庭,2岁时因为眼疾导致双目失明。在宁夏特殊教育学校里,马奕菲与小伙伴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5岁起,在父母的陪伴和鼓励下,马奕菲开始学习钢琴;9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在音乐的道路上感受温暖与光明。

  看不到乐谱,马奕菲就把乐谱背下来,一首曲子,演奏几千遍才能弹准。

  如今,马奕菲即将参加高考,在老师们的帮助和父母的悉心培养下,她文化课门门优秀,艺术专业课程也十分出色。积极、乐观的她,是大家眼中的“小天使”。

  “我喜欢用音乐来表达感受,每种音乐会让我感受到不同的气氛。我始终相信只要坚持、不放弃,努力克服遇到的困难,就一定能成功。”马奕菲说,“演奏《雪花》时,我联想到冬天,却感受到了温暖、希望和光明。”

  新华社发(李靖 摄)

|<<   上一页 11 12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47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