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4/ 22 12:15: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我在金陵刻经处“雕”古籍

字体:

  王康(前)和同事们在金陵刻经处技艺展示区内镌刻(4月19日摄)。

  1992年出生的王康是南京金陵刻经印刷技艺第八代传承人。他常说自己是一名现代“刻字工”。

  已有150多年历史的金陵刻经处位于南京,融古代经书、经版收藏,经书雕刻、印刷及流通于一体,至今仍保持着以“雕版、刷印、装帧”为主要流程的手工制书传统。在这里工作的十年间,王康参与了20多部古籍、近10万字的雕刻。每当倾心雕刻的版片新鲜出炉,他的那份喜悦感,如同“亲眼见证婴儿的诞生”。

  2020年,凭借精湛的技艺,王康被评为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刻经技艺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是古人的智慧,也吸纳了刻字人独有的气韵,在具备传统工艺文化美感与价值的同时,人的气息也在雕版作品上入木三分。

  “择一事,事一生。工匠精神于我,在于手艺人的坚守和执着。”王康说。接下来,他将继续进一步契合时代,有效利用现代传媒方式使更多的人感受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的独到内涵。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584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