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8/ 29 20:11: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探访甘肃庆阳南佐遗址

字体:

  考古工作人员在展示南佐遗址内出土的厚度为3-5毫米的白陶器残片(8月23日摄)。

  南佐遗址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南佐村,为一处距今五千年左右的仰韶晚期至庙底沟二期的高等级大型聚落遗址。近两年自考古工作者对该遗址展开新一轮科学发掘工作以来,先后揭示出我国同时期室内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发现了制作精湛的陶器和大量炭化水稻遗存等重要遗物遗迹。这些新发现在黄土高原地区极为罕见,对于客观认识黄河中游、黄土高原尤其是陇东地区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的关键地位,对于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具有重要的意义。

  日前,新华社记者走进正在发掘中的南佐遗址核心区,一探这里的重要发现。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8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