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9/ 02 23:24:41
来源:新华网

【图片故事】赶马调重回泸沽湖畔

字体:

  游客骑着泸沽湖马帮队的骡子上山(9月2日摄)。

  “天上麻鹞子,地下马脚子……”曾一度消失的赶马调,随着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重回泸沽湖畔。

  四川省盐源县地处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上,在交通和物流不便的年代,赶马人依靠非凡的胆识走南闯北,用当地特产与外地山货进行交换。随着交通的日新月异,马帮的交通和运输功能被取代。

  2017年,盐源县泸沽湖镇的摩梭人杨直之提议重建马帮。他说:“我们可以探索一条将传统摩梭马帮文化与泸沽湖旅游结合的新路子!”

  号召得到了摩梭兄弟们的积极响应。于是,以杨直之为队长的“泸沽湖马帮”开门迎客。

  8名摩梭人,10匹骡马。与传统的货运马帮不同,“泸沽湖马帮”以载客骑游为主,开辟了“湖畔走马”和“山野扎营”两条骑游路线。马帮带领游客在山顶扎营过夜、野外用餐。人们躺在山巅帐篷里,俯瞰泸沽湖全景、远眺蓝天白云和山峦,晚上数星星……

  在当地政府和赶马人的共同努力下,今年4月,“摩梭人马帮习俗”被列入四川省凉山州第七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单。

  杨直之说:“人和马都会老,但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马帮精神不会老。”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97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