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9/ 22 20:48:31
来源:新华网

农民创业者豆俊兰:种菜十年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字体:

  9月21日,在榆中祥龙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冷库,豆俊兰(左一)安排芹菜分拣事宜。

  金秋时节,正值蔬菜采收旺季。清晨6点,在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高崖镇高崖村的榆中祥龙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合作社负责人豆俊兰来到田间,给务工的村民们安排当天蔬菜采收任务。数百名村民在田间采摘蔬菜,忙得不可开交。

  榆中县位于甘肃省中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海拔在1400米以上,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是蔬菜的优势产区。2012年,土生土长的榆中农民豆俊兰和5名当地村民成立了榆中祥龙蔬菜产销合作社,流转承包土地种植蔬菜销售,一干就是10年。从起初种植30多亩到如今种植500多亩蔬菜,合作社不仅盘活了很多农村撂荒土地,还吸纳了周边300余名村民在合作社务工,务工村民人均月增收超过3000元。

  如今,合作社不仅种植蔬菜,还建成投运了蔬菜冷库,实现了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形成了产销产业链。历经采摘、分拣、清洗、扎捆、运输等多个环节,合作社种植的蔬菜采摘后最快48个小时就能抵达广东、天津等地的定点合作市场,因品质好深受市场欢迎。“能带动村民们一起增收致富,干着很有劲,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豆俊兰表示。对合作社未来的发展,她充满信心。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02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