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9/ 30 20:26: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一个人、一家人、一村人——守护英烈的三个故事

字体:

  9月15日,谢南京坐在家门口翻看邓毅刚烈士的照片。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江西有名有姓的烈士约占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当年,无数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用生命守护人民;今天,这片红土地上也有许多群众守护英烈的故事:

  57年前,程樟柱在部队意外负伤,几乎失明。之后,程樟柱婉拒部队的疗养待遇,回到家乡江西省德兴市,自愿到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当义务讲解员。冬去春来,年轻小伙已至桑榆暮年,他用半个世纪的时光,以一片赤诚,凭一腔热血,宣讲红色故事。

  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宽田乡石含村,有一座红军烈士墓,埋葬着邓毅刚烈士的遗骨。石含村的谢家祖孙六代从1932年起守护烈士墓,至今已90年。如今,七十多岁的谢南京还是坚持带着家人经常来到邓毅刚烈士墓前,为这位“邓爷爷”扫墓。

  苏区时期,江西省瑞金市华屋村有17名华氏子弟参加红军,出发前到后山栽下17棵松树。他们约定革命成功后一起回家,如有人牺牲,活着的要为牺牲的孝亲敬老。青松依旧在,不见儿郎归。华屋村的乡亲们把后山上的一棵棵青松,当作烈士的英灵、当成亲人的化身,寄托哀思。

  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45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