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10/ 05 12:01:34
来源:新华网

镜头里的十年·奔向美好丨穿越中轴线 看北京点滴之变

字体:

  2022年8月16日,一列复兴号高铁列车从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永定门城楼前驶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华社记者深入基层,用镜头记录下奋进路上的点点滴滴。

  北京是千年古都,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变迁。北京也是一座现代都市,随着中国发展不断展现新的面貌。

  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北端为北京鼓楼、钟楼,南端为永定门,北京城也沿此轴线如书本展开。

  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北京以中轴线申遗为抓手,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和有机更新,北京老城也在保护中复兴。

  老巷幽宅静树依,三里水巷绕前门……十年来,北京的天蓝了、水清了、公园多了、古建修缮开放了,在中轴线周边,北京的变化为人们所能切身体会。

  随着城市的发展,北京的中轴线也在“生长”。

  沿传统中轴线向北延伸,“鸟巢”、“水立方”、国家速滑馆见证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

  中轴线往南,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也赋予这条线以新的生机。

  点滴之变,汇聚成壮美画卷。未来北京,将续写新的篇章。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