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11/ 01 16:44: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寸克寸金”极致攻关 他们为空间站定制安全舒适环境

字体:

  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第七设计部宇航团队以蟹壳提取物为基础,研制的特种抗菌防霉纤维布(10月19日摄)。

  位于成都市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第七设计部宇航团队,承担我国空间站物资管理分系统研发工作。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3岁的年轻队伍,负责了空间站所有物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及舱内在轨驻留辅助支持保障产品研制。

  “通过舱内摄像机看到的一切,基本都是我们团队研制的空间站物资管理分系统产品,在轨所有物资的使用都需要分系统的管理系统。”中国航天科技七院七部宇航型号主任设计师王广伟介绍说。

  以舱内随处可见的内饰板为例,宇航团队的设计师们本着“寸克寸金”的原则,花费几年时间为空间站“量身研制”了抗菌防霉蜂窝板材料,外层是0.5毫米厚的新型碳纤维板,中间夹蜂窝状纸板。这样能在保证板材强度的同时,最大程度减轻其重量。

  “航天任务能耗十分珍贵,所以我们研制的产品都要以克为单位去控制重量,让产品‘3岁的小孩能拿起,30岁的大人踩不坏’。”中国航天科技七院七部宇航型号副主任设计师邬瓦尼介绍,他们研制的所有材料,不仅对重量有极高要求,更是要进行抗菌、防霉、阻燃、有害气体溢出等一系列严格测试,以保证航天员在轨生活的安全。

  “舱内用了很多布料,比如货包、航天员使用的收纳包,外形看着朴素,但研制之难出人意料。为了达到测试要求,我们跑遍了全国,没有找到合适的织物材料。最后花费了5年时间,经历了上千次试验,我们从螃蟹壳里提取纤维作为主材,再附上一些其他功能纤维,最终成功研制了新型布料。”邬瓦尼说。

  不仅如此,宇航团队的设计师们还开发了智能化、自动化、数据化的物资信息管理系统,空间站内大到仪器设备,小到螺钉螺母,上万件的物资都由该系统管理。航天员需要某件物品时,通过语音便能获取数量、位置等信息,并且具有三维可视化的在轨物资显示功能。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攻关,根据空间站的新需求研制新产品,为空间站向更高阶段迈进提供有力支撑。”王广伟说。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09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