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11/ 18 20:15: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在华留学生的京剧情缘

字体:

  11月16日,白书晴(左)、李文龙(中)和明亮在校园内散步。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白书晴、来自蒙古国的明亮和来自泰国的李文龙在沈阳师范大学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他们热爱中国文化,都与京剧结下情缘。

  “第一次看到京剧表演是在马达加斯加的孔子学院,我被京剧的唱腔、多彩的脸谱和华丽的服饰深深吸引”,白书晴说。来到中国留学的她终于有机会“拜师学艺”,她将京剧作为自己参加2022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才艺表演。“表演当天,老师花了很长时间帮我上妆、戴头饰、穿戏服。‘杨贵妃’的扮相从头到脚就像一件艺术品。演出后,我拍了好多照片,迟迟不舍得卸妆。”

  来自蒙古国的明亮则是从小学习汉语,高中就表演过一些京剧剧目。她常常自己上网查资料、看视频,主动跟着学、跟着练。“我本身的性格像个男孩子,但是京剧的扮相、手势、动作,让我找到了自己温柔细腻的一面。”明亮说。

  来自泰国的李文龙出生在泰国南部,拥有华裔血统的他从小就对中国传统文化格外感兴趣。“除了文化上的认同感,我和家人都很看好中国的发展,学好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对未来自身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李文龙表示。

  在几年的学习生活中,三位留学生爱上了京剧,更爱上了飞速发展的中国。未来回到家乡,他们希望利用所学知识帮助更多本国年轻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新华社记者 王乙杰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