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11/ 27 23:35:17
来源:新华网

“轮椅跑者”谢启明:用双手“跑”出人生自信

字体:

  在厦门中途之家脊髓损伤者服务中心,谢启明(左一)与“轮椅跑友”交流心得(11月26日摄)。

  谢启明在9岁时因为一场交通事故失去了右腿。1992年,17岁的他走出校园参加工作,体验到了人生百态。1998年,谢启明来到厦门闯荡。

  2003年,厦门马拉松举办的元年,谢启明第一次了解马拉松。2016年,谢启明开始使用轮椅,也开始萌生了参加厦门马拉松的想法,于是开始尝试用轮椅进行练习并爱上了这样的“轮跑”。2020年,谢启明坐着轮椅参加厦马,最终用了四个半小时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全马。

  “跑马”之余,谢启明有着多重身份。他经营手机维修店、做电商,还创办了厦门中途之家脊髓损伤者服务中心,通过多种方式帮助残疾人群体掌握就业技能,自立自强。业余时间,他也当过义务交警,还成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火炬手。在2022年厦马开赛前,他还专门组织了一场“马拉松自强跑团”座谈会,召集“轮椅跑友”交流经验、互相鼓劲。

  对于人生,谢启明有自己的思考,他说:“人生有三个价值,一个是个人价值,照顾好自己;第二个是照顾家人,赡养父母,帮助兄弟姐妹,帮助同学朋友;第三个是社会价值,可以帮助你不认识的群体,愿意付出。”

  在实现这三个价值的路上,谢启明坚持不懈地奔跑着。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