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1/ 12 15:54: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跨越琼州海峡的春运爱情——隔海相望的“班长夫妻”

字体:

  拼版照片:左图为熊美周在广东徐闻的粤海铁路轮渡北港码头人行栈桥留影(1月8日摄);右图为伍琳在海口的粤海铁路轮渡南港码头的售票处留影(1月9日摄)。

  粤海铁路轮渡是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通道,跨越我国三大海峡之一的琼州海峡,现有4艘万吨级渡轮,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口机辆轮渡段负责管理运营。开通运营20年来开行渡轮超过11万航次,运送旅客6000多万人次。

  伍琳是位于海口的南港码头售票班组班长,熊美周是位于广东徐闻的北港码头栈桥班组班长。两人2003年进入轮渡系统,并在北港工作时相识相恋,于2007年结婚。婚后,伍琳因工作调动到南港,从此开始聚少离多的“隔海相望”生活。

  对琼州海峡跨海火车轮渡的“北港班长熊美周”和“南港班长伍琳”来说,他们隔着22.5公里的海峡遥相守望已是生活常态,一晃就是16年。

  夫妻二人都是业务能手。2019年,熊美周参加轮渡专业技术比武竞赛活动,获得全能第二名,被集团公司授予“广铁技术能手”称号。伍琳也曾获段内业务大比武第一,并获得2020年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隔着海峡的守望,听起来浪漫,实则辛苦。铁路工作的特殊性,让夫妻二人春节也难得能一起团聚过节。

  20年来,琼州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翻天覆地。熊美周岗位所在的栈桥每天迎接航船从20年前的个位数上升为两位数,伍琳班组经手的出岛车辆也从每天几百辆增长到几千辆。琼州海峡跨海火车轮渡成为连接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

  尽管工作越来越忙,生活聚少离多,但“班长夫妻”的感情一直不变,二人的互相理解和包容则让家庭更和睦。2021年,伍琳家庭获得海南省“最美家庭”称号。

  铁路运输工作越是节日越繁忙。又一年春运到来,对于这对夫妻来说又是一个不能家庭团聚的春节,但他们表示,能让更多旅客早日团聚,他们的忙碌就是有意义的。

  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27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