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1/ 14 20:15:2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跨越琼州海峡的春运爱情——同船守望的“水手夫妻”

字体:

  拼版照片:左图为刘昱在粤海铁路轮渡甲板上留影(1月10日摄);右图为肖遥在粤海铁路轮渡旅客区留影(1月8日摄)。

  粤海铁路轮渡跨越我国三大海峡之一的琼州海峡,是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通道,现有4艘万吨级渡轮,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口机辆轮渡段负责管理运营,开通运营20年来,开行渡轮超过11万航次,运送旅客6000多万人次。

  刘昱和肖遥都是粤海铁路轮渡上的工作人员,刘昱是船舶水手,肖遥是客运主任,夫妻俩已在同一条渡轮上工作了16年。

  渡轮上的工作实行三班倒,三天为一个周期。自孩子出生后,为了能轮流休息照顾家里,夫妻二人申请错班工作,两人很少能一起在家。在轮渡上工作多年,刘昱和肖遥用客运人特有的方式见证了琼州海峡两岸经济的发展——自从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曾经夜间装不满的轮渡,到了下半夜也经常接近饱和状态。

  2022年末,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新增了深圳方向的列车,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系更紧密了。

  “铁路人没有节假日”,越是节假日工作越忙。肖遥说,十几年来,一家人只有三四次春节能团聚过节。在刘昱眼里,在轮渡上工作,就像是“把时光交给大海”的摆渡人。坚守岗位,只为旅客平安团圆,即使辛苦也值得。

  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28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