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1/ 20 16:00: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一路“芳华” 护归途

字体:

  1月18日,在重庆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芳华”女子乘务警组的谭琳(左)、鲍婕(中)在值乘前收到寓意平安的苹果。

  在重庆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有一个特殊的警组,她们沉稳干练,用柔软的肩膀挑起列车平安的大梁;她们真挚细腻,用灿烂的笑容答疑解惑、热心服务。她们是重庆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芳华”女子乘务警组。这支队伍由7名女民警组成,平均年龄29岁,负责值乘从重庆开往西安方向的G2234和D1702次列车。

  今年是“芳华”女子乘务警组成立后经历的第一个春运。在为期40天的春运时间里,女子乘务警组的每位乘警都将承担近4万公里的值乘工作,守护旅客平安舒心出行。

  虽然是第一次值乘春运,但“芳华”女子乘务组的乘警们,用最短的时间总结出了春运期间列车上时常会产生的几种纠纷,第一类是因孩子吵闹引发,第二类是乘客手机外放声音偏大,还有一类是因乘客使用小桌板产生的一些碰撞。当遇到旅客发生此类纠纷时,女乘警们就会化身“金牌调解员”,在柔性执法的同时,充分发挥善于沟通的能力,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腻与旅客沟通,确保旅客能够舒心、安全地抵达出行目的地。

  “虽然在春运值乘期间不能回家与家人一起热热闹闹过年,但是能护送一车又一车的旅客平安回家与亲人团圆,就觉得自己的工作还是特别有意义。期待与春运归途中的万千旅客相遇,祝福大家都能去到想去的地方、见到想见的人。”“芳华”女子乘务警组的乘警们说道。

  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30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