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3/ 12 20:57: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一座山两代人 四十余载的“绿色守护”

字体:

  3月12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龙海乡的干部群众在花木山林场植树。

  今年65岁的王石贵是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龙海乡花木山林场的护林员,山顶的瞭望塔就是王石贵夫妇在山里的家。花木山林场距离陆良县城30余公里,海拔2300多米,总面积7400亩。王石贵夫妇的任务,就是对林场进行火情监测,守护这片林海。

  这片郁郁葱葱的林海,在20世纪80年代初还是乱石嶙峋的石漠化荒山。当时,为改造荒山,8位农民带头植树造林,当地人亲切地称呼他们为“陆良八老”。2014年“陆良八老”被中宣部、全国老龄办评为“最美老有所为人物”。在他们的带动下,参与植树的人越来越多,森林面积也越来越大。

  前人栽树,后人护林。护林员王石贵在这里坚守了24年。常年与青山为伴,王石贵夫妇和孩子们聚少离多。但只要想起花木山林场的创造者“陆良八老”,王石贵夫妇就深感鼓舞,觉得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24年来,花木山林场从未出现过火情,这是王石贵夫妇最自豪的事。“我就想守好这里。这是老一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一定要保护好。”王石贵说。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42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