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3/ 19 16:43: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亿万年桑田沧海 五十载潜心探究

字体:

  2008年,吴熙纯(右)在四川西北地区野外科考时趴在一处生物礁上做记录(资料照片)。

  已是耄耋之年的吴熙纯是成都理工大学能源学院教授、地质学专家。

  20世纪70年代初,吴熙纯在四川西北地区野外进行石油地质填图调查的时候,意外地发现一处三叠纪硅质六射海绵生物礁群。此后,他开始了长达近50年的潜心探究。

  为了研究国外文献资料,吴熙纯掌握了英语、俄语和德语,自学了拉丁文、希腊文和古法文;为了获取更准确的研究结果,吴熙纯数十次前往发现地区实地考察,风餐露宿,独自把几十斤的海绵化石背回家;为了弄清六射海绵的繁衍迁徙情况,吴熙纯把他发现的化石带到国外进行更深入的对比研究。吴熙纯的研究填补了海绵动物地史演化的空白,也解开了欧洲侏罗纪硅质海绵动物和海绵生物礁的起源之谜。

  “古生物化石是重塑地球历史的重要依据。通过研究化石,人们能够了解古地理面貌,掌握地球演变的规律。”吴熙纯说。如今,吴熙纯仍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地工作,“我要把我毕生的研究成果总结好,采集的标本整理好,最后全部捐献给博物馆。”

  新华社发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44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