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3/ 20 08:21:43
来源:新华网

体育地理丨白山新雪

字体:

  巍巍长白,绵亘千里,雄奇瑰丽。

  作为欧亚大陆东缘最高山系,长白山脉在广袤的东北平原上拔地而起,直插天际。每逢冬日,来自大陆的凛冽寒风与源于大洋的丰沛水汽刚柔相济,化作丰富的降雪,覆满山谷。而坐拥长白山主峰和主脉的吉林省,因其纬度、海拔、气温和湿度等天时地利,成为著名的“粉雪”天堂;便捷的交通、良好的场地和配套设施更让这里成为中国最负盛名的滑雪运动热门目的地之一。

  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吉林成为中国开展冰雪运动最早的地区之一,更是我国冰雪竞技运动发展的重点地区。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的山城通化,是新中国滑雪运动的起点城市之一。这里曾举办新中国第一届全国滑雪比赛,诞生过新中国第一位滑雪冠军单兆鉴,培养出中国首批冬奥选手朴东锡。有着65年历史的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金厂滑雪场,就坐落于此。

  多年间,吉林培育出一代又一代优秀滑雪人才,为中国滑雪运动开展和普及提供了人才基础和保障。如今,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专业级滑雪教练员、雪场管理人员,遍布全国各大雪场,为普及滑雪运动注入新的活力。

  白山松水、林海雪原,这里有着人们对雪最原始的认知和想象。在此繁衍生息的人们世代与雪为伴,在冰雪中求生存、谋发展。为了适应冰雪,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富于创造力。并且,这种智慧一直沿袭至今。

  天赋冰雪,这一宝贵而独特的天然优势正在成为吉林实打实的发展优势。在滑雪产业热度的带动下,曾经习惯“猫冬”的东北乡村正在改变这一延续千百年的传统。人们不再蛰伏于冰雪苦寒,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身红火的“冰雪经济”中。从“厌雪”到“盼雪”,让“冬闲”变“冬忙”。摸着鼓起来的腰包,人们对冰雪也有了新的认识。冰雪正成为农民冬季致富新路径,吉林乡村振兴新引擎。

  长白天下雪,吉地新体验。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吉林凭借冰雪天然优势,不断做大做优冰雪产业。2022至2023年雪季启动以来,吉林省冰雪市场占有率、产品销售额、接待总规模稳居全国首位,省内六大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超220万人次。做足冰雪文章,做大冰雪经济;共享冬奥成果,续写冰雪华章。在全世界滑雪爱好者的愿望地图里,吉林正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新坐标。

  2023年2月8日,蓝天白云下的长白山主峰(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44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