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3/ 24 17:30: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从定居到安居,帕米尔牧民生活之变

字体: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都热·加尔曼一家搬迁前所居住的大同乡阿克托尕栏杆村一小队的山谷(无人机照片,2019年6月20日摄);下图为都热·加尔曼家搬迁后所在的安置点,现已命名为富民村、爱民村(无人机照片,2023年3月17日摄)。

  群山深处的阿克托尕栏杆村、县城附近的爱民村,是与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牧民都热·加尔曼紧密相连的两个地名。

  阿克托尕栏杆村地处帕米尔高原深处,现年52岁的都热曾在这里度过了47年。2018年冬,都热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迁至距离县城约30公里的新村。

  定居爱民村后,在惠民政策的引导下,都热一家逐渐适应转变,靠双手创造了与祖辈不同的新生活。

  在爱民村,都热和小儿子努尔卡热木一起开了个小商店。大儿子、二儿子分别在县城和村里找到了新的工作。村委会带领村民,对荒滩进行换土、平整、修渠改造后,都热家在自家分到的10亩地里种上了饲草。

  都热曾用来驮过搬迁行李的骆驼最终“失业”了。他的小儿子抓住道路改造的良机,看准县城到乡里、县城到喀什市区的运输商机,又买了辆皮卡车。

  又是一年迎春时,恰逢都热一家和村民们欢度“肖贡巴哈尔节”(塔吉克族传统佳节,有“新年”“迎春”之意),满是轻松、愉悦的氛围。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46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