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3/ 25 16:22: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彩芹瞭望塔上两代夫妻的坚守

字体:

  3月23日拍摄的位于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内的彩芹瞭望塔和森林防火瞭望员平时生活的塔下小屋(无人机照片)。

  3月下旬,小兴安岭北麓的茫茫林海仍然被积雪覆盖。在猪山主峰上24米高的彩芹瞭望塔塔顶,圆形的瞭望室内摆放着小床和木桌,森林防火瞭望员每年春秋两个防火期要在这里待上五六个月的时间。

  彩芹瞭望塔是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得者朱彩芹的名字命名,承担着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森防通信大部分的传递中转任务。

  1988年,朱彩芹跟随丈夫王学堂进入林业局的森林防火部,组成沾河林区的第一座“夫妻塔”,她也是沾河林业局第一个进山上塔的女瞭望员。遇到过黑熊,见过狼,常年吃不到新鲜肉类果蔬,忍受没电、没信号、没网络的寂寞……即使工作和生活中有着诸多困难,但朱彩芹和丈夫在高高的瞭望塔上守护着林区平安,一守就是30年。2018年朱彩芹退休后,王学堂继续在彩芹瞭望塔上坚守至今。

  今年,王学堂迎来了新的搭档——儿子王刘洋和儿媳徐盼。

  王刘洋对彩芹瞭望塔已然十分熟悉。他在刚学会爬行时就被父母带进了山,在彩芹瞭望塔下和父亲栽种的松树一起长大。2014年,22岁的王刘洋追随父母的脚步,成为一名森林防火瞭望员,和母亲第一次上瞭望塔的年龄一样。2016年,王刘洋和徐盼结婚。徐盼不想夫妻之间在防火期聚少离多,她做出了与婆婆同样的选择,也成了一名年轻的女瞭望员,与丈夫一起组成了一座新的“夫妻塔”。

  照明工具从蜡烛到电瓶灯,交通方式从自行车到汽车,通信设备从模拟对讲机到数字对讲机……森林防火瞭望员的工作依然艰苦,但随着时代发展,工作环境已比上一代瞭望员好了许多。

  今年在正式上塔前,王刘洋和徐盼接到指令,从原瞭望塔调到彩芹瞭望塔工作,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在森林深处继续守护绿水青山。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463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