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5/ 13 16:48: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湿地管护站的“候鸟爸爸”

字体:

  5月10日,徐沃德乐胡用望远镜查看管护站周边情况。

  蜿蜒曲折的辉河,静谧地流淌在呼伦贝尔草原上,滋润着两岸的草原和湿地,也哺育着长途迁徙的候鸟。这里是大鸨、丹顶鹤等候鸟重要的繁殖、栖息地及迁徙过境的驿站之一。

  今年45岁的徐沃德乐胡,是内蒙古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特莫呼珠管护站的一名工作人员。15年来,他一直住在管护站里。除了日常巡护,徐沃德乐胡主要承担候鸟救助和照料工作。

  “鹤类主要吃鱼,鸭、雁类主要吃玉米和水草。”徐沃德乐胡说。每天他都需要准备新鲜的小鱼和水草,为管护站的候鸟喂食,并且定期清理候鸟笼中的杂物和水池。目前,管护站里有几十只不同种类的候鸟需要照顾。其中大部分候鸟是因为受伤等原因无法放飞野外,需要长期待在管护站里。

  工作这么多年,徐沃德乐胡救助、照料的候鸟200多只。今年5月初,管护站放飞了5只达标的候鸟。“候鸟放飞的时候我很难受,舍不得它们,但是能够让它们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怀抱,还是特别高兴。”徐沃德乐胡说。

  新华社记者 王楷焱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6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