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5/ 17 10:46:06
来源:新华网

“一带一路”故事绘丨中国风电项目点亮哈萨克斯坦小镇生活

字体:

  这是在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拍摄的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风机(4月3日摄)。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框架下,中哈率先开展产能和投资合作,形成涵盖52个项目、总金额逾212亿美元的项目清单。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6月,由中哈共同投资、中国企业承建的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竣工投产,成为当时中亚地区最大风电场,极大缓解了哈南部地区缺电状况。

  马克萨特·阿比尔加济耶夫曾是当地磷矿场的电力工程师,风电项目的建设给他带来很大震撼。据他回忆,2019年5月2日,风电项目的第一台涡轮风力发电机运抵札纳塔斯,小镇居民很少见过如此庞然大物,一个风机叶片就需要加长货车才能运输,非常壮观。阿比尔加济耶夫意识到,哈萨克斯坦风能资源充沛,但掌握风电技术的专业人员很少,这一清洁能源的未来十分光明。2020年,三十而立的他作出了拥抱“未来”的决定——辞去磷矿场的工作,加入札纳塔斯风电项目。他成为了一名见习风电检修工,开始跟着中国师傅们学习风电检修技术。

  三年来,勤奋好学的他已成为独当一面的高级检修工程师。“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阿比尔加济耶夫说。稳定的工作和大幅提高的收入让他和妻子决定要第三个孩子。不久后,阿比尔加济耶夫的四口之家将迎来新成员的诞生。

  阿比尔加济耶夫说,风电项目为札纳塔斯市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城市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如今阿比尔加济耶夫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去中国企业总部参观学习,另一个则是参与到更多的风电合作项目之中。谈及中国与中亚绿色能源合作前景,阿比尔加济耶夫说,相信未来天会更蓝,水会更清,人类会居住在一个更加清洁的地球。

  新华社发(奥斯帕诺夫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