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5/ 24 15:13: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摸清水资源“家底” 新疆启动2023年“昆仑山北坡水资源科学考察”

字体:

  科考队员在新疆东昆仑库木库里盆地核对水流数据(5月22日摄)。

  近日,新疆启动2023年“昆仑山北坡水资源开发潜力与利用途径科学考察”,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考队员深入人迹罕至的东昆仑库木库里盆地,对区域内重要河流、湖泊等水资源进行考察。

  2021年底,我国开启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担的“昆仑山北坡水资源开发潜力与利用途径科学考察”项目正式启动,为期三年,将查明昆仑山北坡山区关键水文、水要素近30年的变化规律、趋势与效应,以及昆仑山北坡水资源禀赋和开发利用途径。南疆塔里木盆地资源型缺水严重,水资源不足是制约该区域经济发展的短板。摸清水资源“家底”,将为塔里木盆地南缘生态安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基础数据。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64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