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6/ 08 21:24:57
来源:新华网

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字体:

  四川省泸州市是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长江出川前流经的最后一座城市,长江重要支流沱江、赤水河在此汇入长江。近年来,为了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泸州市直面薄弱环节,强化污染防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曾经的城郊“臭水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批评点和城区雨污排放通道等“生态痛点”,经过整治,如今已“华丽变身”为“网红打卡地”、“生态亮点”和市民休闲走廊。

  不仅如此,近年来,泸州市先后完成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81个河道砂石堆场整治,全面取缔长江干线、赤水河、沱江非法码头;组织实施长江干支流沿岸10至50公里范围内442.5亩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新(改)建污水管网783.82公里……有效改善长江干支流水环境质量。目前,长江出川断面水质稳定保持II类标准。

  6月1日,泸州市民在玉带河边休闲散步。位于泸州市区的玉带河属沱江一级支流,全长约5.2公里,沿河两岸居住人口约10万人。玉带河原为一条小溪沟,随着城市的发展,逐渐成为城市建成区内的狭小雨污排放通道,形成黑臭水体,破坏城市环境,群众反映强烈。近年来,经过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玉带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退出城市黑臭水体,公众测评满意度达97%,成为市民休闲走廊。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