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须隆:打开国门搞建设 中国为世界注入强大正能量

2017-10-23 09:09: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徐倩 巩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须隆,从中国外交的角度,为我们解读报告。

  陈须隆认为,中国旗帜鲜明地表示,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要打开国门搞建设,给世界注入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

图为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须隆解读报告访谈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当前的国际背景下,习近平同志提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怎样的世界意义?

  陈须隆:通过对国际形势的分析,我发现有两股强大的力量在影响世界的走向,概括来说,是分裂与聚合这两种力量同时对国际格局和秩序发生影响。在这种背景之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其政策走向和政策选择,格外重要。中国旗帜鲜明地表示,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要打开国门搞建设,给世界注入一股强大的正能量。这有利于维护国际秩序的稳定,为不确定的世界带来了非常大的确定性,也显示了中国的塑造力和影响力。

相关阅读

陈须隆:十九大报告中国外交部分最大亮点是明确提出推动两个“构建”

陈须隆:中国国际“塑造力”提高 展现大国应有担当

陈须隆:两个“构建”相辅相成 指明中国外交方向

陈须隆:十九大报告对新型国际关系做了新的界定

陈须隆:十九大报告体现天下为公的胸怀 具有重大世界意义

陈须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 蔡梦晓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4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