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01 10:16:57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践行货币政策为民服务初心使命

字体:

  做法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明确目标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导向,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大讨论”“我的履职与新思想研讨会”等特色活动,充分调动全司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工作方向感、精准度和实效性,深入理解“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辩证统一关系,研究制定创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选优配强支部委员,着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党建任务清单式、全流程、制度化管理,建设“组织有力、善于创新、落实到位”的党建队伍。充分发挥党小组人员和时间更易集中、业务联系紧密的优势,以党小组为单位灵活有效开展党建活动。深入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开展线上诵读分享、线下读书会、“砥砺成长”青年座谈会、“薪火相传”专题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发挥青年课题组深耕业务研究、引导市场预期的重要作用,课题研究成果连续两年获得人民银行团委优秀青年课题评审一等奖。

  三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2020年共讲5次党课,引导全体党员深刻认识货币政策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创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日诵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60日精读”活动,超过160人次进行诵读分享,近万人次播放收听,形成约30万字的诵读材料和心得体会。创设“货政茶座”“货政学术论坛”双学习品牌,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效促进思想交流和业务水平提升,累计举办130多期。推出联学联建系列活动,推动多部门横向互动、总分行上下联动。

  四是强化调研宣传,践行群众路线。疫情期间多次通过线上座谈会等方式进行调研,疫情得到控制后分赴多地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货币政策“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着力推动党建业务宣传,2020年在网站和杂志刊登近20篇文章,利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微信公众号、政策吹风会等平台,宣传货币政策,引导市场预期。

  五是强化党建业务融合,打造一流业务。坚持总量与结构相结合,总量上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管住货币总闸门,结构上精准滴灌,发挥结构性工具定向引导作用,有效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防范与化解相结合,积极防控金融风险,推动结构性去杠杆,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地本源,主动防范潜在风险。坚持改革与调控相结合,重点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改革的办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2020年3月如期启动并于8月顺利完成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确保人民群众及时享受LPR改革红利。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行党委直接指挥下,货币政策司党支部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积极支持各金融市场于春节假期后如期平稳开市,并于开市之初投放1.7万亿元短期流动性,分层次、有梯度出台3000亿元、5000亿元和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3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创设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通过LPR改革带动贷款利率下行,支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体会启示

  一是坚持以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方向。货币政策事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必须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支部坚持每项党建和业务工作都必须以是否做到“两个维护”、是否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标准,研究制定实施每项政策都必须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二是坚持以“以上率下、全体动员”作为组织保障。支部书记直接抓党建、抓创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参与其中,确保每位同志都学到位、想到位、做到位,切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形成团结一致、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攻坚克难的作风。疫情期间坚持全员到岗,支部书记和核心岗位同志周末几乎无休,努力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三是坚持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作为实现途径。坚持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切实破解“两张皮”问题。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战斗力量,为货币政策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保驾护航。在业务工作中突出党建导向,以党建指引业务工作方向,以业务工作成绩检验党建效果,以实际行动诠释货币政策的初心使命。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09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