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27 09:55:28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党支部:党建业务两手抓 忠诚尽职显担当

字体: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党支部(简称办公室党支部)是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作为中国气象局机关重要运转枢纽,办公室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五个坚持”“三个表率”目标要求,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旗帜鲜明,突出政治引领

  办公室党支部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推动全室党员干部自觉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个“有”字成为践行“两个维护”过程中的重要支柱:

  部署抓总有台账——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台账,并列入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重要议题。

  贯彻落实有清单——细化34项贯彻落实任务措施,制定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考核办法和行动计划,明确责任、任务、措施和时限。

  反馈督办有机制——健全完善学习贯彻落实“四个明确”机制,召开气象部门学习贯彻工作推进视频会,督帮结合、示范引领,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此外,办公室党支部还组织专班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全系统宣讲,实现全员培训,并组织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第一时间向地方党委政府专题汇报,推动召开会议、出台文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落地见效。目前,天津、辽宁、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重庆、陕西、甘肃等省(市)政府出台了推动地方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

  武装头脑,力争学用相长

  办公室党支部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持续打造“党旗领航,互学共建”品牌,尤其是实施“五学三调四深入”支部工作法,有力强化支部组织力、凝聚力。

  以“五学”强化党性锻炼。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学党章党规、学党的历史、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办公室党支部2021年的学习计划中除了列出重点学习书目外,还设计了通过专题党课、青年党史知识竞赛、大型主题展览参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发自觉地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目前,办公室党支部上下已经形成支委会带头学、党小组全面学、党员大会重点学的良好氛围,努力做到学政治理论、学方针政策、学党史、学历史文化和学气象科技业务知识有机统一。

  以“三调”服务事业发展。办公室党支部通过调研部门内部查找问题、调研服务对象了解需求、调研先进典型学习经验,围绕党组重要部署和年度重点,年均完成10个重大工作调研,做到岗位职责和处室工作有机统一。

  以“四深入”训练工作本领。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党员结合工作需要,深入读一本书、深入研究一项政策、深入开展一次调研、深入学一门技能,不断学习,做到有效推进工作和练就个人本领有机统一。

  强基固本,锻造战斗堡垒

  目前,办公室党支部共有62名党员,1名入党发展对象,其中承担局现代化办工作任务、应急值班工作的由挂职交流的党员干部组成。人员流动性相对较大的特点,对党员管理和融合提出新要求。如何在此情况下打造过硬的党员队伍?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为重要抓手。

  党支部注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结合办公室党支部工作特点,在局机关各内设机构中率先制定党支部工作规则,明确支委工作职责,优化完善党小组设置,建立党小组组长列席支委会机制,建立动态领学人制度,同时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对组织生活、政治仪式和党日活动实施计划管理。

  党支部注重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一方面激励老党员和青年党员双向学习,配齐“老中青2+3+2”支委会,打造支委“青年小分队”,通过党务工作岗位锻炼培养办公室年轻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青年干部带学、促学作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汛期服务等业务一线,也着力选树年轻干部先进典型。

  目前,党支部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圆满完成“人脱贫、村摘帽”扶贫攻坚任务,多人次获得先进表彰;2020年,支部获评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和全国气象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和标兵单位;2021年,支部获评首届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履职尽责,推动走深走实

  办公室党支部敏锐抓住党建工作与办公室职责和工作实际的契合点,从“内”与“外”两个维度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对内,协调推进“基层减负年”工作,制定完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气象系统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检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依托,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对外,组织抗击疫情,鼓舞干部职工冲在第一线,把堡垒筑在最前沿;协助防汛抗灾,当好“决策参谋员”“优质服务员”和“高效督办员”。

  办公室党支部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交出一份“两手硬”的“成绩单”。

  促减负,扎扎实实用数据说话:近两年重点精简文件下降30%、会议减少15%、督查减少30%。转作风,更是“转”到了干部职工心坎上。工作上,办公室党支部推动党组文件运转通过公文系统实现电子化,工作证件在线申办,及时制(修)订管理办法,解决基层气象服务用车等困难。生活上,开办职工之家,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文体健身需求;对园区大门开放实行动态管理,实现防疫、便民两不误;对值班、出差人员车辆需隔夜出院免收停车费;在机关院区加装充电桩……

  在急难险重面前,党支部敢担当有作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筑牢气象园区和机关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中国气象局在京单位零感染,全国气象系统也没有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事件;面对旱情、火情、汛情,积极辅政建言当好参谋助手。在大灾和大疫之年,中国气象局办公室面向党中央、国务院的信息服务决策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为助力和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交出了合格答卷。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13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