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8 23:01: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这个动人故事仍在延续——全国首个农村党支部求证记

字体:

  5月8日,河北省安平县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建抓在家中翻阅整理党史资料。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新华社石家庄6月18日电  题:这个动人故事仍在延续——全国首个农村党支部求证记

  新华社记者王文华、张涛、冯维健、王民

  中国共产党首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在哪里?很长一段时间,并不被外界所知。目前任河北省安平县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的李建抓,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的求证者。

  “七一”前夕,衡水市评剧团创作的《台城星火》入选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展演剧目,评剧团特意邀请李建抓作为顾问为节目把关。“我认为弓仲韬这个人物的台词,不需要恢弘壮烈,应在细微之处体现伟大。”记者在河北省衡水市评剧团排练厅见到了正在帮演员说戏的李建抓,只见他一板一眼地做着示范……

  河北省衡水市评剧团创作的《台城星火》剧照(2020年11月3日摄)。新华社发

  鲜为人知

  1923年4月,在北京任教的弓仲韬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受李大钊派遣,回原籍河北安平县台城村传播马克思主义,发展共产党员。1923年8月,弓仲韬在家乡创建了中共台城特别支部。

  “2008年5月,得知中央组织部要举办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这让我眼前一亮,宣传台城特支的机会来了。”曾担任安平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的李建抓说,自己对研究党史有浓厚兴趣,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台城特别支部的历史贡献,他下了很大一番功夫,决心把片子拍好。

  河北省衡水市评剧团创作的《台城星火》剧照(2020年11月3日摄)。新华社发

  然而拍摄结束后,当李建抓拿着光盘到省里要求上报参评时却被退回。“当时初审未通过的理由是:要核实好台城特别支部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再上报。”李建抓说,多年来,他和当地党史研究人员用传真、信函、电话、走访等形式,向农民运动开展较早的北京、湖南、安徽等12个省份了解情况。经过分析比较,他们认为台城特别支部是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但一直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承认。

  “恐怕连弓仲韬本人也不知道他创建了全国首个农村党支部,这更能体现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李建抓说。

  为了不让这部电教片夭折,李建抓和同事们再次广泛搜集史料,寻找更有说服力的证据。他们带着介绍信来到北京,到中央组织部、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国家档案馆查阅资料,还拜访了28名在京的安平籍老干部,深入了解台城特别支部的创建时间和过程。

  这是中共安平县台城村支部委员会(5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痴迷求证

  当拿到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第一卷)》,李建抓一夜没睡。这本700多页的图书,他仔细翻阅了一遍,排列出1927年以前成立较早的13个农村党支部,第一个就是台城特别支部。

  最终,这部片长36分钟的电教片顺利通过中央组织部审核,在第十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评比活动中获得特别奖,李建抓荣获全国电教片优秀策划奖。“我们给这部片子起名为《台城星火》,因为台城特别支部的诞生点燃了中国农村反压迫、争自由、求解放的星星之火。”李建抓说。

  5月8日,河北省安平县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建抓在家中翻阅党史资料。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电教片获奖了,但李建抓等人却并未停止脚步,他们逐步扩大挖掘范围,为的是把弓仲韬等老一辈革命者的事迹传播出去。从2009年7月起,李建抓利用长达半年的时间,先后奔赴全国20多个省份,走访了297名老干部,光搜集整理的文字资料就超过20万字。

  这期间,李建抓3次到哈尔滨,进一步了解弓仲韬的生活情况。“弓仲韬曾和小女儿弓乃如在哈尔滨生活了8年,要想真正了解弓仲韬的经历,就必须循着他的足迹走下去。”李建抓称,到哈尔滨档案馆查阅弓乃如的档案,有时晚上睡不着,天一亮就去馆外等候。

  2009年冬天,李建抓在东北奔波了一个多月,直到腊月二十六才回家。“经常白天走访,晚上睡在列车上,这样既节省时间又省住宿费,有时午饭都顾不上吃。”李建抓说,就是心中的信念支撑着他。

  河北省衡水市评剧团创作的《台城星火》剧照(2020年11月3日摄)。新华社发

  故事延续

  “拍摄一部反映台城的电影,是我多年来的梦想。”采访过程中,李建抓指着一张电影海报说,为了拍好这部电影,他特意到中国传媒大学学习了一个多月的电影制作知识,还获得了结业证书。

  2010年12月,电影由国家广电总局审批正式立项,安平县负责提供拍摄场地、道具和群众演员。为了寻找拍摄百姓逃荒的场地,李建抓从安平一路寻访到正定,挑选出滹沱河沿岸的56个老村;为了找到符合弓家祖宅风格的院落,他先后去了11个县,看了17家老宅院……

  河北省衡水市评剧团创作的《台城星火》剧照(2020年11月3日摄)。新华社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3月,这部再现台城特支创建过程的电影杀青,定名《台城1923》。影片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后,获得文艺界的广泛好评,荣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

  近几年,“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实施扩建提升工程,李建抓结合史料对纪念馆的布展进行了补充。纪念馆成功入选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每年有超过10万人次参观者来到这里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我组织求证了台城特支的创建过程,更要带头传承其革命传统。”李建抓说,弓仲韬开创的“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的台城精神,已经融入广大村民的血脉,动人故事仍在不断挖掘延续。

  河北衡水第二中学学生在安平县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参观学习(3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57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