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22 07:52:07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文化自信的这三个“更”?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七十九:

  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骨神韵、革命文化的刚健激越、先进文化的繁荣兴盛,共同铸就了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要理解把握文化自信,可以从三个“更”着手: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的自信。文化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蕴含其中的核心价值观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我们所要高扬的文化自信,核心是价值观自信,本质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文化自信是更广泛的自信。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它具有极强的渗透力,能够以无形的思想、特定的观念、丰富的形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文化塑造着生活于其中的每个人,影响着人们的一切行为活动,滋养着民族生命力、激发着民族创造力、熔铸着民族凝聚力。文化的这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特质,决定了文化自信辐射面广、作用面广、动员面广。

  文化自信是更深厚的自信。一个民族文化的形成,总是植根于民族生息繁衍和不断发展的历史之中,需要经过时间的淘洗、实践的锤炼、长期的孕育,是一个不断积累积淀的过程。中华文化扎实之根脉、醇厚之积淀,恰如有源之水,滋养着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创造、新发展,给我们的文化自信打下了最深厚的历史根基。文化自信一旦树立起来,其影响必然深厚而长远。

出品人:刘 健

策 划:钱 彤

监 制:周红军

执行策划:郝桂尧 安传香

统 筹:李洁琼 吕 放

编 辑:马若虎 徐 可

制 作:耿晓涵 张晓琪

配 音:李耀国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78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