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3 16:02:53
来源:新华社

1205钻井队:“铁人队伍”的新传承

字体:

  日前,记者寻访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的井场,远远看见高耸的井架,井架上红旗飘扬,“铁人队伍永向前”的大字格外显眼。

  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井队前身于1953年3月在甘肃玉门组建。1959年9月26日,大庆油田被发现,1960年,一场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在松辽盆地打响,王进喜带队支援会战。

  会战初期,条件极为艰苦。王进喜带领队伍人拉肩扛运钻机,破冰取水保开钻,五天零四个小时就打出第一口生产油井,创造了当时世界钻井史上的奇迹。

  图为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所在的井场。(资料照片)

  60多年来,1205钻井队不断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诞生了两代“铁人”,成为大庆油田的标杆和旗帜。1205钻井队,一直很“铁”!

  爬上高高的井架,控制室里,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正指挥队员们紧张操作着设备。控制室外,随着机械臂的运行,一口数千米深的油井正在形成。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的井架。(资料照片)

  “这几天很着急,就想尽快完成这口井,把效率提上去。”张晶说。

  记者了解,今年开始,他们采用新型的自动化钻机,这又是新的挑战。

  面对新情况新挑战,1205钻井队不断总结经验,科学施策。8月10日,1205钻井队将大庆油田新战场的单口钻井周期纪录,从最开始的100多天,缩短到18.8天。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工人正在工作中。(资料照片)

  年钻井进尺10万米,这在钻井行业是一个标志性纪录,而1205钻井队已连续4年实现这一目标。

  截至8月10日,1205钻井队实现总进尺超316万米。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工人在控制室内操作钻井设备。(资料照片)

  “建队以来,我们经历了多次钻机转型,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都在不断提升。”张晶说。

  从会战之初的只能打直井,到如今具备定向井、水平井、水平取芯井等特殊工艺井的施工能力,1205钻井队正在实现由单一型向复合型、由经验型向科技型的转变。

  如今,1205钻井队已走出国门,实现了王进喜当年的夙愿。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工人葛依凡在检查设备。(资料照片)

  离井场不远处,整齐排列着板房,这里是1205钻井队的生活区。井架在哪里,队员的家就在哪里,随着一次次转场,1205钻井队的家搬了一次又一次。队员们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

  张晶驻地的房间里,床头墙上贴着一张全家福,旁边是妻子写给张晶的话:“在家你是顶梁柱,家庭堡垒靠你护;在队你是大家长,管好安全重任扛。”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贴在驻地床头的全家福。(新华社记者杨喆摄)

  “多年来,我们坚持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建队育人,井打到哪里,队史室就搬到哪里。”12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段永坚说,“我们为国寻油的初心永远不会改变。”

  记者:杨喆、孙彪、唐铁富

  编辑:廖翊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78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