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6 15:39:13
来源:新华网

宁夏全面启动科技项目“揭榜挂帅”

字体:

  新华社银川8月26日电(记者刘海)记者25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宁夏近日全面启动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并已面向全国发布首批“揭榜挂帅”项目榜单。

  自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徐小涛介绍,首批“揭榜挂帅”项目均来自农业农村领域,包括枸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葡萄酒陈酿期间橡木桶替代材料装备研制等4项,涉及枸杞、葡萄酒和奶产业三个重点产业,涵盖基础研究、智能装备和良种繁育领域,项目已于8月中旬面向全国发布。

  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是指通过征集需求、发布榜单,坚持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一种新型科研组织管理方式。

  为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机制,充分利用区内外优势创新资源解决自治区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提高创新效率、增强创新能力,自治区科技厅决定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并于7月制定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试行)》。

  自治区科技厅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赵双象介绍,“揭榜挂帅”项目有三个特点:一是聚焦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关键核心技术需求;二是突出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和重大创新产品研发;三是坚持公开公正、竞争择优、诚实信用的原则。

  据了解,宁夏给予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多项支持措施。发榜方(技术需求方)是企业的“揭榜挂帅”项目,以发榜方投入为主,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按照项目投入总额给予发榜方30%的补助,单个项目补助不超过1000万元,分两次拨付。发榜方是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的重大公益性、应急性“揭榜挂帅”项目,由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给予全额资助,在项目任务书签订后一次性拨付发榜方。

  2019年,宁夏启动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从需求侧发力,以高质量科技供给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和此前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是一脉相承的,是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对建立更加开放的创新体系、优化科研经费管理方式、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都具有重要意义。”赵双象说。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9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