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1 12:00:51
来源:新华网

新学期,浙江嘉兴中小学校有了健康副校长

字体:

  新华社杭州9月1日电(记者俞菀)指导健康状况排查、校园日常消杀,给教职工进行防疫培训,和校医日常沟通对接……为了帮助学校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浙江省嘉兴市嘉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丽萍,过去半个月的日程安排满满当当。

  朱丽萍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嘉兴市秀洲中学健康副校长。

  新学期,嘉兴市193所中小学(包括中职院校)选聘了健康副校长,涉及在校师生22万余人。根据此前教育和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各校健康副校长均为当地医疗卫生机构中层以上负责人或从事医疗、预防、保健、护理等专业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

  健康副校长的主要职责包括:协助制定健康促进与教育规划、计划,指导学校校医/保健老师落实各项工作计划;协助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并推动“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协助抓好传染病防控、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安全、慢性病防控(近视防控、口腔健康等)、心理健康等重点工作等。

  健康副校长为进一步优化学校卫生健康工作管理体系、提升青少年学生健康素养注入了专业力量。“健康副校长加强了校园内涉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精准研判,比如一旦有学生出现体温波动到底该怎么处置。”朱丽萍说。

  根据相关规定,健康副校长需遵守“六个一”工作制度。即每月至少到学校现场指导一次卫生健康工作;每季度至少为全校师生上一次健康教育辅导课;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学校行政例会;每学期召开一次针对师生和家长的座谈会或知识讲座;每学年向学校提交一次卫生健康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每年梳理一次学校卫生工作管理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与完善。

  嘉兴市教育、卫生健康部门将每年对健康副校长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表现突出的予以表彰,并将考评结果通报给健康副校长所在单位,在评优评先、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816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