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15 13:20:23
来源:新华社

来自白山黑水的红色记忆丨冯仲云:世间少了一名数学家 多了一位抗日将领

字体:

英雄热血洒遍山河

抗日救国烽火遍起

四万万同胞奋起抗敌

中国人民14年抗战的历史

闪耀着东北抗日联军这个光荣的名字

山水为证

英魂不朽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

新华FM为您讲述那段血与火锻造的抗敌传奇

请听系列报道:来自白山黑水的红色记忆 第二季

  身材高大,一副深度近视眼镜,一口江南方言,清华数学系学子,东北商船学校教授,哈工大校长,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任国立北京图书馆馆长,这似乎勾勒出了一位文人学者典型的人生素描。不过这只是人生的一面。而另一面是,职业革命家,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北满临时省委书记,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抗日联军第六军政治部主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政委,在莽莽林海雪原进行了多年艰苦斗争的抗日英雄。

冯仲云照片(东北烈士纪念馆提供)

  冯仲云,在他的身上有你想象不到的传奇人生。

  1908年,冯仲云出生在江苏南部武进县一个景色秀美的小村庄,从小上私塾的他,不仅读《四书》,还喜欢《三侠五义》《西游记》《水浒传》等各种旧小说,他有时幻想当一个侠客,抱打不平,走遍天下。高小还没毕业,冯仲云便来到杭州考上了蕙兰中学。这是一所远近闻名的教会学校。冯仲云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中文都名列前茅,数学尤其出色。天赋,为他打开了一扇门。

  18岁的冯仲云考上了清华学校大学部。他报考的是数学系,当时叫算学系,重点以培养数学家为教学目标,那一年录取的只有冯仲云一人。整个数学系学生极少,冯仲云被安排和物理系学生一起听课。清华求学期间,冯仲云深受当时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的影响,开始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白色恐怖下秘密参加地下活动,后来还担任了清华党支部书记。1930年,已拍好毕业照、毕业论文写了一半的冯仲云突然被捕入狱。这让他从此走上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革命道路。

  冯仲云后来在自传中这样说:“我在学校中课程基本上是不坏的,可以说是高材生。只是后来由于革命工作忙,没有能够用一定的时间,所以没有学好。我的同学王淦昌、赵忠尧、周同庆……等,现在都是名学者,但是在那个时候我并不比他们弱。”

冯仲云照片(东北烈士纪念馆提供)

  趁军阀混战、北京城一片混乱之际,冯仲云和难友们一起成功越狱。由于留在北京继续学业已不可能,经党组织同意,在老师推荐下,冯仲云来到为培养海军军官而办的哈尔滨东北商船学校担任数学教授。从此以教授身份在哈尔滨从事地下工作。

  九一八事变后,中共满洲省委陆续派干部到各地组织发动群众抗日,冯仲云被派往松花江下游的汤原去领导创立抗日武装。当时汤原还没有被日军占领,遍地是东北军残部义勇军、红枪会和土匪。冯仲云恢复了当时已经解体的反日游击队,扩大了共产党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

  1933年,满洲省委收到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发来的指导东北抗日斗争策略的重要密信,即《一·二六指示信》,指示信提出在东北特殊环境下团结社会各阶层建立反日统一战线的重要转变。满洲省委把到各地县委和红军、游击队中传达指示信的特别任务交给了冯仲云。冯仲云历经千难万险和生死考验,躲过敌人多次围捕,成功完成了这一重要任务。

  东北抗日斗争的野外生存环境有多艰苦?断粮一个多月,战士们只能躺在地上来减少体力消耗,吃几天野菜,脸肿得互相不认识……无粮少衣缺武器,稠林丛莽,雪深没腰,日伪重围。冯仲云,这个江南书生、青年教授,在残酷的对敌斗争中逐渐丰富了自己的政治军事经验,在与伤寒、克山病的斗争中顽强生存了下来,在零下四五十度严寒的磨砺中愈发坚韧,逐渐成长为一名有丰富斗争经验的东北抗联将领。

  趁日伪重兵进山“讨伐”之机,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政委的冯仲云与三支队、九支队队长等一起率领部队,避实就虚奇袭克山县城,把伪满洲国“捅个大窟窿”,缴获迫击炮四门、步枪100多支、子弹几万发以及大量各种物资,解放被关押的犯人,当时就有100多人报名参军。

  日本战败投降后,为了揭破国民党抢夺东北抗战胜利果实的欺骗宣传,冯仲云用两个月时间写出了《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苦斗简史》以及记述一系列人物的文章,在当地报纸连载,帮助东北人民了解中国共产党和她领导的人民军队,这些文章在全国产生极大反响。由于赢得了松江人民的爱戴,冯仲云以共产党候选人的身份在松江省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省主席。

彭真(中)、周保中(右)与冯仲云(左)的合影(东北烈士纪念馆提供)

  身为省主席的冯仲云此时又重新拿起了高等数学。有人回忆,曾几次到冯仲云家里,竟发现省主席正在全神贯注地演算数学题。历史的际遇让冯仲云这一次从一名抗日将领和高级干部成为了中国著名学府的校长。1949年3月,冯仲云兼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在他建议下,中央决定把哈工大办成学习苏联的五年制理工科大学,并为全国理工科大学培养师资。此后,无论是在国立北京图书馆工作,还是在水利系统工作,他始终保持着令同事们景仰的平易近人的学者风范和对科学研究的预见力。

  1955年,冯仲云获得了一生中最高的荣誉,毛泽东主席亲自为他颁发了一级八一勋章和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他是极少几个获此殊荣而没有穿军装的人之一。

 

监制:幸培瑜、韩宇

统筹:吴炜玲、管建涛、陈聪

记者:何山、侯鸣

播音:陈兵

编导:刘在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鸣谢:东北烈士纪念馆

新华社音视频部 黑龙江分社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63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