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8 17:22: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听!这一刻的沈阳

字体:

  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 题:听!这一刻的沈阳

  新华社记者

  2021年9月18日9时18分。这一刻的沈阳,钟声、警报声、汽车火车鸣笛声交织在一起,响彻全城,震撼人心。

  此刻的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巨大的残历碑上定格着时间——1931年9月18日,沉闷而有力的钟声伴随着尖厉警报声,敲击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心灵:勿忘九一八。

  这是9月18日拍摄的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此刻的京哈铁路上,39岁的高铁司机王伟驾驶着G8103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减速驶过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此刻的王伟心绪难平:“当年日军制造柳条湖事件的地方,已经建成了高铁,可以告慰先烈。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中国。”

  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炸毁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炮轰北大营,进攻沈阳城,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爆发。

  当年日军在铁路爆破点建立的纪念碑早被推倒,取而代之的是中国人修建的九一八事变纪念石碑。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工务段员工彭伟每当路过石碑,都会驻足停留。

  这是9月18日拍摄的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此刻的彭伟静静伫立在石碑前。“维修好线路,看护好石碑,是我回报祖国的最好方式。”他说。

  此刻的北大营旧址陈列馆前排满了人群。由于不抵抗政策,90年前的那个夜晚,北大营轻易陷落。

  “落后就要挨打,要让我们的子子孙孙记住这一天,历史不能重演。”76岁的沈阳市民范学文说。

  9月18日,沈阳街头的车辆停驶鸣笛。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此刻的沈阳城九条路十八条街,所有机动车辆停驶鸣笛,行人肃立。在北陵大街,一对夫妻带着孩子站在斑马线处神情凝重,聆听警报;在观泉路,近百辆车辆纷纷停车鸣笛,声音响彻天地。

  35岁的货车司机陈亮重重按着汽车喇叭,凝视着前方。“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应该牢记九一八,这一天是国难降临的日子。”他说。

  这是9月18日拍摄的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此刻的沈阳市北塔小学,1200余名学生排列整齐地站在操场上。当警报声响起时,学生们齐声高呼“勿忘国耻,吾辈自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五年级二班学生朱雨泽说:“九一八事变是烙印在中华民族心上的耻辱。我们要努力学习,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

  此刻的辽宁,全省14座城市都拉响防空警报,赵尚志纪念馆前摆放着人们送来的花篮。此刻,网民们纷纷转发各类关于“勿忘九一八”的新闻和图片。人们用这样的方式拒绝遗忘,铭记历史。

  9时21分,警报声和钟声消失在天际。面对着残历碑,90岁的抗战老兵张健说:“90年过去了,但不能忘记这个惨痛的历史教训,要居安思危。”(记者徐扬、丁非白、于也童、赵洪南、崔师豪)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87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