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18 21:47: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又是一年九一八,“慰安妇”受害者何时等来道歉?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题:又是一年九一八,“慰安妇”受害者何时等来道歉?

  新华社记者成欣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在中华大地犯下严重罪行,其中就包括二战时期日本政府有计划、有组织实施的国家犯罪行为——“慰安妇”制度。

  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这一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根据文献和调查,有数十万各国的妇女成了性奴隶,这是百年来世界女性历史上最为惨痛的记忆。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调查,截至2021年8月14日,中国大陆在世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仅剩下14位。她们也已经风烛残年、日渐凋零。然而,日本政府至今仍没有就“慰安妇”问题向世界和受害者进行深刻的反省和谢罪,不承认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国家责任,始终否认“强迫性”,他们的“战术”就是一个字——“拖”!日本投降70多年来,日方不仅不正视和反省这一罪行,反而以各种形式的软硬暴力向相关方面施压,企图抹杀历史真相,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

  就在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批准五家出版社要求修改或删除教科书中“慰安妇”相关表述的申请,同意把“随军慰安妇”改为“慰安妇”,把“强制带走”改为“强制动员”或“征用”。这是试图洗白日本战争罪行。日方肆意涂改教科书,就是想自欺欺人、掩盖罪责,淡化乃至扭曲这段历史记忆。

  某些日本政客平常在小礼小节上点头哈腰,表面谦恭,在大是大非面前却顽固地站在历史错误一边,这只会让表面的礼貌显得更加苍白、虚伪和做作。妄图通过拖延的方式回避曾经犯下的罪恶,暴露的是政治担当和历史责任感的严重缺失,这只会让其丧失直面历史、寻求宽恕的机会,其孽债不会因此变少,反而会越积越多。

  桩桩惨案,昭昭青史,不容日方抵赖。如今,捍卫历史真相、维护国际正义的力量正在不断积聚。世界各地关于“慰安妇”的史料不断被公之于众,反映“慰安妇”问题的影片不断涌现,“慰安妇”纪念雕像在多国设立。

  对受害者污名化、让肇事者逍遥法外,都是对受害者的再次加害。日本政府应老老实实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端正态度,妥善处理强征“慰安妇”等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会继续以实际行动正告日方,中国不会让事实尘封,更不会让历史模糊。昨日如此,今朝亦然。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87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