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9 08:34:53
来源:新华社

法治青年说|一场“风暴”过后,为何“绿藤市民”拍手称快?

字体:

  “八通楼不倒,绿藤没个好!”

  近日,全民关注的28集电视剧《扫黑风暴》,播放量已超48亿。

  剧中,中江省绿藤市黑恶势力代表——压在老百姓头上的“大山”八通大厦,被爆破拆除,最终土崩瓦解。高明远、孙兴等黑恶分子伏法,王政、贺芸等公职人员被依法惩处,“绿藤市民”拍手称快!

  作为展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电视剧,《扫黑风暴》里的案件均取材于中央政法委筛选的真实涉黑涉恶案件。

  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案、海南黄鸿发案……将这些轰动全国的大案搬上荧屏,观众直呼:“眼前一亮。”

  电视剧一开始,就是看守所里的一场戏,犯罪嫌疑人戴着手铐吃海鲜、抽雪茄。这一幕让人感到绿藤这座城市不一般,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引出了故事主线。

  正义与邪恶的对决从此开始。

  随着故事的铺陈展开,我们看到黑恶势力无比猖狂,一些公职人员腐化堕落、包庇罪犯,令人触目惊心。

  剧中,从高明远与贺芸见面时的对话中可见一斑。

  “轮奸、杀人、伪造现场,你们以为这些事,说抹就能抹的吗?”

  “是!说抹就能抹。”

  “14年了,咱们不都是这么抹过来的吗?”

  看似轻描淡写的几句对白,不仅演绎出黑恶势力的猖狂,还依稀听到冤魂在悲鸣。

  黑恶势力因何总能“抹过去”?为何能做大?谋求公职人员作为“保护伞”铺设关系网,在经济上巧取豪夺,黑恶势力逐步滋生蔓延。

  电视剧里不论是身居高位的王政、武双岭,还是群众身边的董耀、胡笑伟……他们作为人民公仆,理应牢记为民的初心使命,但在权力、金钱、人情、关系面前,他们不忠、不公、不廉、不为,丧失理想信念,甘于被黑恶势力围猎,为其充当保护伞,等待他们的最终是正义的审判!

  现实中,始于2018年1月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席卷全国,专项斗争取得了胜利,实现了预期目标。

  这是一场正义之战、民心之战。

  3年时间,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7万名,处置生效涉黑涉恶案件资产1462亿元……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民心的大事之一。

  专项斗争中发现,黑恶势力欺压百姓、横行乡里、坐大成势,背后几乎都有“保护伞”。

  因此,打伞破网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执法司法机关坚持把“打伞破网”贯穿办案全过程,将发现和查办“保护伞”作为办案的必经环节,坚决依法查处那些同黑恶势力沆瀣一气的国家工作人员。

  据统计,全国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89742件,立案处理115913人,党纪政务处分80649人,移送司法机关10342人。

  电视剧中绿藤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贺芸,本应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然而,为了让自己的儿子——罪犯高赫从轻发落,在一审判处死刑的情况下,贺芸伙同高明远通过收买省高院的吴天德等人,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二审改判高赫死缓。在服刑期间,经过一系列“神”操作,改头换面的高赫摇身一变成为孙兴,招摇过市,继续为非作歹。

  电视剧结尾,坐在铁窗后的孙兴即将被执行死刑,专案组组长何勇对他说的一段话直击人心——

  “法律存在的意义,就在于最大程度地保护公平和正义的实现。你的母亲不惜一切代价想让你活着,而徐英子的母亲那么决然地赴死,这就是最大的不公平。让你这样的人活着,天理不容、法律不容!”

  剧情是现实的写照,“虚假专利减刑”“火速减刑”“提钱出狱”“以权赎身”……案件发生的背后,不仅反映出监管漏洞,也暴露出政法系统中的一些违纪违法问题。

  清除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目前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开展。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国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处分违纪违法政法干警178431人;19847名干警主动投案;立案审查调查49163人,采取留置措施2875人,移送司法机关1562人。主动投案成为不少违纪违法政法干部的选择。

  《扫黑风暴》掀起了荧屏“风暴”。现实中,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已取得全面胜利。但专项斗争收官不等于扫黑除恶终结。

  一场“风暴”过后,不能又风平浪静、一切如常,不能让黑恶势力重新抬头。我们要有与黑恶势力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

  对此,扫黑除恶有了常态化机制,《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出台,扫黑除恶斗争踏上新的征途。

  公平和正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

  政法机关在人民群众眼中是公平正义的化身,必须坚守住这条生命线,才能提高执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心。

记者:刘奕湛

编辑:初杭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87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