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0 20:32:53
来源:新华网

记者手记:大海与天空的距离不再遥远

字体:

  新华社海南文昌9月20日电  题:记者手记:大海与天空的距离不再遥远

  新华社记者黄一宸

  9月20日,中秋节的前一天。

  15时10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乘着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腾空而起,将航天员生活物资、推进剂、实验设备等大量货物送往天和核心舱。

  这次“太空快递”的出发地点,仍然是海南文昌。海风轻拂,卷起层层浪花,大海又一次见证了中国航天的高光时刻。

  第一次走进文昌航天发射场,记者首先看到船箭组合体矗立在发射塔架上,塔架高85.8米,专门用来发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

  作为中国空间站建设的“货运专列”,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家族已先后将天舟一号、天舟二号两位“快递小哥”送入太空。

  环顾场区,原生椰林掩映着座座测试厂房。

  与酒泉、太原、西昌等3个内陆航天发射场不同的是,文昌航天发射场建有2座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分别用于长征五号、长征七号两型运载火箭发射。由于运载能力更大、可靠性更高、更为绿色环保,长征五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我国未来航天发射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最“年轻”的发射场。自2016年6月长征七号首飞以来,天舟一号、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等先后从这里腾空,飞向浩瀚太空。

  这座滨海发射场具有纬度最低、射向范围宽、运载效能高、运输限制少、落区安全性好等特点,可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货运飞船、深空探测器等发射任务。

  每逢航天发射,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居民却渐渐习以为常。5年时间过去,文昌这座古老侨乡已换了新颜,支在海边的烧烤摊摇身一变,成了星级酒店、主题公园。

  这次观看发射的人群中,有一群特殊的观众。来自川、贵、滇等10余个中西部地区的36名中小学生,在老师和帮扶干部的带领下来到火箭发射现场。

  孩子们扬起脸庞,眼睛里映出徐徐打开的发射塔架回转平台。乳白色箭体上,五星红旗图案红得耀眼,“中国载人航天”字样蓝得夺目,这幅画面被孩子们收藏在心底。

  “5、4、3、2、1,点火!”

  随着01指挥员王宇亮一声令下,无数道目光聚集在火箭底部。只见赤红色尾焰喷涌而出,大量白雾霎时升腾起来,紧接着传来一阵巨响,记者脚下的地面都在震颤。

  运载火箭托举货运飞船沿着预定轨道,脱离了大海的怀抱,在天幕上拖曳出一条长长的痕迹,又脱离了人们的视野,奔向无垠太空。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成功升空,意味着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再次迈出了重要一步。随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蓬勃发展,大海与天空的距离不再遥远。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88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