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1 19:12:42
来源:新华网

等待26年的团圆

字体:

  新华社武汉9月21日电  题:等待26年的团圆

  新华社记者田中全

  26年,恍如隔日;26年,如隔千秋。

  “这个中秋节,我们失散了20多年的一家人第一次真正团聚,谢谢警察同志!”9月18日,钱和鸣从安徽老家赶到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径河派出所,与失散了26年的弟弟钱某祥团聚。钱家人紧紧握着分局同志的双手,感慨万千,流下激动的泪水。

  “三弟当年外出打工走散后,我们经过多年寻找都无音讯。他是一个聋哑人,既不会说话,又不会写字,无法想象他的处境。没想到26年后,我们还能再次相聚。”回忆往事,泪水再次模糊了钱和鸣的双眼。

  血浓于水的亲情是连接家人的纽带。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一时间,“团圆”一词深刻广大群众的心底,成为贯穿全年的关键词。

  8月24日,武汉现代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王经理向径河派出所求助:“有一名聋哑人在公司工作多年,没有身份证,现在无法接种新冠疫苗。公司多年来帮他多次寻找亲人,但都没有结果,这怎么办啊?”

  民警石红万收到求助后,到该公司走访,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外出打工走失的钱某祥被该公司收留,成为公司的一员,还成了大家眼里工作勤奋的“黄哑军”。

  得知情况后,石红万立即为“黄哑军”拍照片、采集相关信息,并向径河派出所进行汇报。径河派出所通过信息查询比对,从全国各地的线索中逐一排查,发现安徽省枞阳县的钱和鸣与“黄哑军”的信息相似度较高。

  径河派出所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到钱和鸣。看了警方提供的照片,钱和鸣判断,钱某祥就是失散了20多年的三弟。

  8月30日,钱和鸣等人从安徽老家来到武汉,但钱某祥正在外地出差。为证实推测,便于“黄哑军”身份证的办理,径河派出所对“黄哑军”和钱和鸣等人进行DNA比对。通过DNA比对,确定了“黄哑军”与钱和鸣是亲兄弟关系。

  9月初,钱某祥的身份获得安徽警方的确认。9月18日,钱和鸣等人再次赶到武汉,与失散了26年的钱某祥相见。一家人紧紧相拥,热泪盈眶。

  钱某祥与亲人团聚的故事并非个例。自“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湖北公安机关已帮助168个失散家庭团圆。

【纠错】 【责任编辑:张朝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7886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