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1 20:09:35
来源:新华社

奋斗者的“云团圆”温馨满屏

字体:

  中秋佳节,万家团圆。但总有人受疫情、工作等因素牵绊,无法回到亲友身边。不过,团圆不一定在家里,也可在“云”上。云相聚、云举杯、云拥抱……奋斗者的“云团圆”,也能温馨满屏。

  “今年打算怎么过中秋?”“执行任务为先。”忙碌在福建省莆田市抗疫一线的医生林志坚,过了许久才通过微信回复了记者短短六个字。作为全市第一批驰援莆田仙游县的医护人员,林志坚和同事们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枫亭镇进行核酸采集,对采样的各个环节严格质控,每天起早贪黑。

  前几日没能给女儿过生日,林志坚一直深感愧疚。转眼又至中秋,他仍要坚守在抗疫一线。对此,林志坚的妻子表示理解:疫情面前,逆行是医生的使命。她和孩子等他凯旋,再补过这团圆的节日。

  左图为林志坚,9月19日拍摄于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右图为林志坚妻子,9月19日拍摄于福建省莆田市区家中。均由受访者供图

  “回不了家”4个字虽然没有说出口,但民警娄金拴知道母亲已经明白。因节日执勤需要,他又一次不能回河南省漯河市老家陪母亲过节了。

  在内蒙古最西端的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娄金拴所在的赛汉陶来边境派出所辖区面积达2.05万平方公里,北与蒙古国接壤,辖区百分之四十的地方是无人区,地广人稀、条件艰苦。大漠戈壁、边关冷月,思念家人的娄金拴拿起手机,给母亲送上节日祝福。母亲董相茹再三叮嘱儿子不要挂念,要以工作为重。

  图为民警娄金拴与母亲隔空拥抱拍照留念表达思念之情。新华社记者彭源 摄

  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工作的黄凯告诉记者,今年中秋节他们迎来了一个“新家”——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简称CRAFT)新园区建成。

  为了CRAFT项目的下一步工作,黄凯无法与家人团聚,上海家中的妻子和江苏常州老家的父母都表示支持和理解。“虽说‘聚变’,‘聚’才会带来巨大的能量,但现在项目任务紧张,我们‘不聚’也是为做好聚变科研工作。”黄凯说。

  图为黄凯与妻子隔空“拼月饼”,寄托团圆美好的愿望。左图为黄凯,9月17日拍摄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聚变堆材料及部件研究室的实验室。新华社记者朱青 摄;右图为黄凯的妻子欧阳敏慧,9月18日拍摄于上海家中。受访者供图

  同样因科研任务紧迫,选择在实验室里过中秋节的还有李泉。

  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的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李泉穿梭于各个实验室,进行着电池组装与性能检测工作。他目前主要从事电池中的负极和固态电解质研究,这也是目前电池研究领域的前沿方向之一。

  李泉和父母常常通过“云团圆”的方式联通彼此,电话、短信、视频通话串起了许多无法团聚的日夜。“父母总是游子们心灵的港湾,只要彼此牵挂,我们就是团圆的。”李泉说。

  图为9月17日李泉(右)一家人面向镜头,一同摆出了“心”的形状,通过“云团圆”弥补无法团聚的遗憾。受访者供图

  与其他援疆的“援友”一同过节,依旧是今年援疆教师赵洪波的选择。

  从河北沧州到新疆两年多的赵洪波,已经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第一中学送走了两届初三毕业班。今年9月,他迎来了自己援疆期间最后一届学生。

  赵洪波援疆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全家人都明白他想多为新疆做点事儿。“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工作。”赵洪波说,南疆基层教育水平相对较低,援疆任务艰巨,一批又一批援疆教师接力,会令孩子们终身受益。

  河北省沧州市援疆教师赵洪波中秋节不能和家人团聚,他们选择隔空比心拍照,表达思念之情。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身在拉萨、过节不能回家的张磊,只能在吃饭时与远在河北保定的妻子隔空举杯,互道问候。

  作为中铁建工集团西藏自治区医院项目经理,张磊自2019年6月参加项目建设以来,仅回过三次家,连儿子上学的教室在几层都不知道。但和儿子讲起在西藏的工作经历,他充满了自豪感:“爸爸在西藏建设医院,等你长大了来拉萨,就能看到我们建的大楼!”

  左图为在西藏拉萨工作的中铁建工集团员工张磊。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摄;右图为张磊的妻子与儿子在河北省保定市家中。受访者供图

  “等到国庆节吧,妈妈争取回趟家陪陪你们。”在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一家月子中心工作的徐美华,隔着手机屏幕与女儿“云团圆”。

  中秋节假期,郑州又下起了雨,抬头望向窗外,徐美华对老家又多了几分牵挂,但她暂时还不能回去。此刻,怀里的婴儿正在熟睡,她负责照顾的宝妈要到9月30日才离开月子中心,之后她才有休假的机会。

  左图为徐美华的小女儿“云亲吻”妈妈,9月19日拍摄于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受访者供图 右图为徐美华,9月19日拍摄于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新华社记者张浩然 摄

  没法回老家陪父母过节的“00后”小伙子侯加乐,网购了月饼寄到家里。

  去年5月,侯加乐从老家河南商丘来到浙江义乌,加入中通快递义乌新科网点成为快递小哥。中秋节前夕,侯加乐所在的快递网点货量迎来高峰,为保持正常派送,他选择留在岗位上。

  在义乌工作的快递小哥侯加乐(左)无法与父母共度中秋,相互隔空留下叮嘱。受访者供图

  “我的爸爸是装修工人,妈妈是售货员,他们都是普通的基层劳动者,一直勤勤恳恳工作,他们肯定会理解支持我。”侯加乐说。儿子做快递小哥,父亲侯雷非常支持,他希望踏入社会不久的儿子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下次中秋节再回老家团聚。

 

  统筹:赵晓辉、刘铮、刘心惠、王敏

  主创团队|国内部无敌小宇宙工作坊:吴雨、苗夏阳、邵艺博、刘慧

  文字记者:陈弘毅、彭源、朱青、田晨旭、李志浩、刘洪明、张浩然、黄筱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