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3 10:41:47
来源:新华网

在“万年稻种”发现地看金色秋收

字体:

  新华社长沙9月23日电 题:在“万年稻种”发现地看金色秋收

  新华社记者张格、陈泽国、陈思汗

  沿湘江一路向南,寻到上游一座名为道县的古城。金色的秋收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展。

  在湖南永州市道县寿雁镇的玉蟾岩遗址,考古工作者发现了约1.2万年前的古栽培稻。玉蟾岩遗址在世界稻作农业文明起源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这是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寿雁镇的玉蟾岩遗址及旁边的稻田(8月30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8月下旬,中稻成熟后,58岁的陈跃宗就一直在田野里忙碌。近日,他又迎来了陆续成熟的晚稻。

  在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清塘镇濂溪大洞,收割机正在收割水稻(8月30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陈跃宗家祖祖辈辈种植水稻,十几岁起,他就跟长辈学习种水稻。如今,他把4亩多地流转给当地的正禾农场,再到农场上班。

  烈日下,陈跃宗指挥农机手驾驶收割机在稻田里穿梭。“以前人工收割水稻时,一个人忙碌一整天只能收半亩地,现在犁田不用牛、收割不用人,干活省时省力多了。”他说,收割机能迅速完成割稻、脱粒等环节,大大提高了效率。

  隆隆的轰鸣声中,稻穗被机器“吃”入,粉碎后的稻秆再从机器另一头“吐”出,直接成为土壤肥料。不一会儿,稻谷就堆成了小山,陈跃宗要将这批稻谷运回正禾农场的仓库。

  仓库里,工人们正忙着将一袋袋稻谷搬上货车,要运往加工厂。正禾农场负责人黄日忠9年前从外地来到道县发展种植业,他说:“祖先都在这里种稻子,说明一定有天时地利。”今年,正禾农场种植早、中、晚稻和各类蔬果超2000亩,水稻每亩收入1000余元,蔬果每亩收入1万余元。

  在寿雁镇深田村,农民唐平秀今年家中一共流转了126亩地,种植了白、红、黑、紫等多色稻米。“几个月前,外地采购商就把这批稻谷全部预订了。”她抓起一株饱满的紫米稻穗说,“这种米好,就连附近的鸟都喜欢来偷吃。”

  金秋的阳光下,稻浪翻滚,唐平秀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这几天就开始收割晚稻。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89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