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8 09:41:49
来源:新华网

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姚润萍)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组长、水利部部长李国英27日在京主持召开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水利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和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人民政府的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传达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研究部署了太湖流域多目标统筹优化科学调度工作。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由水利部、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和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人民政府组成,水利部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及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调度协调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承担调度协调组具体工作。

  太湖是流域洪水集散地,是长三角地区水资源调配中心,是区域水生态、水环境的晴雨表。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进程中,太湖流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太湖治理工作。太湖流域各省市、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心协力,太湖治理和流域调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流域水资源配置体系不断完善,河湖长制体系率先建立,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多源互补互备的供水水源格局基本形成,城乡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及时应对多次太湖蓝藻水华暴发和突发水污染事件,有效保障了流域供水安全。

  相对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太湖流域治理尚存一些新老问题,各地各部门诉求呈多样化、差异化,亟需从国家层面建立统筹兼顾各种功能的调度协调机制。因此建立流域调度协调机制,维护太湖健康生命,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议审议通过了《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工作规则》。规则指出,调度协调组将组织开展太湖调度相关的重大问题研究,统筹指导、协调太湖流域调度重大事项;统筹考虑防洪、供水、水生态、水环境等多目标,协调省市间、部门间不同调度需求,优化不同时期太湖水位调控目标,推进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提出完善太湖流域多目标调度的意见和措施;指导、监督、检查环太湖、沿长江、沿杭州湾、东苕溪导流等水工程调度,促进流域、区域、城市多层级水工程调度协调有序;建立太湖流域涉水信息共享平台,推进省市间、部门间涉水信息共享。

【纠错】 【责任编辑:曹滢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