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01 22:48:04
来源:新华网

每一颗心,都向着五星红旗澎湃——各地群众欢度国庆综述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题:每一颗心,都向着五星红旗澎湃——各地群众欢度国庆综述

  新华社记者

  一面红旗下,亿万中华儿女同聚首。那是时代的奋进者,在实干奉献中献上对祖国的礼赞。

  一曲国歌中,全国各族群众齐欢唱。那是历史的新号角,勇敢踏上奋进新征程。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14亿多中国人民就是五星红旗的护旗手,每一颗心,都向着五星红旗澎湃!

  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后群众自发欢呼。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升旗仪式中致敬“中国红”

  10月1日清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国旗护卫队升旗手振臂扬起国旗,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现场十余万名群众高唱国歌,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2岁华诞。

  当日6时30分许,中国最南端地级市三沙市,位于永兴岛的三沙市政府广场上,五星红旗与朝阳一同徐徐上升。

  “作为一名三沙哨兵,站在武警部队‘南海第一哨’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要为祖国最南端站好每一班岗、值好每一班勤。”武警海南总队的战士辛宗帅说。

  戍边卫国,科研攻坚……奋斗路上,每一颗澎湃的心,向着五星红旗致敬,许下迎接挑战、抢占机遇的决心。

  10月1日,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举行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新华社记者 周佳谊 摄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授邹磊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迎接国庆。“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图数据库领域的研究。”邹磊介绍,图数据库技术可应用在金融、国家安全等方面。“我们希望用工作成果来庆祝国庆。”邹磊说。

  1日一大早,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邓晨光,就赶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国庆升旗仪式。当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邓晨光心潮澎湃。

  “强国一代有我在!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紧跟科教融合的发展趋势,夯实专业基础,为祖国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邓晨光说。

  参加“表白祖国”主题歌会,观看庆祝建党百年图片精品展,加入“永远跟党走”2021年国庆红色骑行之旅活动……这个国庆,一抹抹“中国红”在中华大地迎风飘扬。

  用一种坚守庆华诞

  10月1日,福建仙游县枫亭镇溪北村第一书记吴朝荣率领9人组成的“先锋队”对常住溪北村的1280余名村民开始新一轮核酸采样工作。

  一场疫情打破了枫亭镇的宁静。连日来,一支支“先锋队”在“疫”线奔忙。

  取消国庆出游、搁置陪伴亲友的计划……吴朝荣和“战友们”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体感温度超过40摄氏度,头顶烈日持续高温“作战”到中午。自9月14日驻村以来,吴朝荣每天需要带领队伍完成核酸采样、卡点值守、病毒消杀等任务。

  “我们都很想家,但我们知道身后有一个更大的家需要守护。”吴朝荣说。

  自9月10日福建暴发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疫情大考中,一张张“小卷”,映照出中国抗疫的优异成绩单。

  何止是抗疫!面对汛情、虫害等影响,中国有效应对,夏粮喜获丰收,奠定全年粮食稳定生产的基础。面对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国经济的优异表现,让多家国外机构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增长。

  10月1日,海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里人头攒动,排队“扫货”的“剁手党”乐在其中。在美兰国际机场,预计国庆假期日均客流将超过5.4万人次。

  热闹祥和的背后,是一支支督导组队伍的坚守。国庆期间,由海南省旅文厅牵头省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组成督导工作组,展开明察暗访督导检查。在琼海的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白石岭等旅游景区,督导组对旅游安全、疫情防控、旅游秩序等一一进行检查,同时对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违反旅游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海南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明察暗访,督导各市县落实国庆假日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给全国各地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用实干献礼祖国

  国庆假期首日,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江豚救护队8名队员,和往日一样开着船在湖面巡护,晨光洒在平静的湖面上,泛起金黄的涟漪。

  “看,有江豚!”鄱阳湖中不时跃出水面的江豚,让救护队队员占柏山兴奋不已。鄱阳湖实行全面禁捕以来,像占柏山一样的退捕渔民“洗脚上岸”。

  今年,都昌县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手抓退捕渔民社会保障、一手推进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全县建档立卡渔民9611人中符合社保参保条件的渔民7790人,参保率达100%;并通过促进创业、产业带动等方式,进行转产就业安置,通过培训帮助渔民掌握种植、养殖等技能,转产就业率达100%。

  “渔民有了新工作,生态环境也有了新面貌。”驾驶着巡护船行进在湖面,占柏山眼中充满着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伟业。

  10月1日,在中建八局郑济高铁二标段施工现场,工人庆祝国庆节。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 摄

  山东聊城,在中建八局郑济高铁二标段施工现场。工作间隙,工人们拉起五星红旗,合影留念庆国庆。当日项目部2000余名建设者坚守一线保进度。

  项目部负责人说,项目通车后,郑州至济南的行车时间将缩短至2个小时以内,对于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用实干担当向新中国72周年华诞献礼。”(执笔记者:李晓婷;参与记者:李春宇、盖博铭、周义、黄浩然、张鑫超、任耀庭、段菁菁、周慧敏)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92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