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8 08:01:23
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台风“狮子山”影响华南地区 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字体:

  一、昨日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地出现较强降雨

  昨日08时至今日06时,四川东北部和南部、云南西南部及江苏东部、浙江沿海、福建北部沿海、广东中东部沿海、海南岛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江苏泰州和无锡、浙江温州、福建宁德和福州、广东揭阳、海南琼海和万宁等局地大暴雨(100~238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20~60毫米。

  二、重点天气预报

  1.台风“狮子山”影响华南地区

  南海热带低压已于今天(8日)早晨加强为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Lionrock;名字来源:中国香港;名称意义:香港一座远眺九龙半岛的山峰名称),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东南方向大约175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17.5度、东经111.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50-250公里。

  预计,台风“狮子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将于8日夜间至9日上午在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登陆(20-23米/秒,8-9级,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将转向偏西方向移动,穿过海南岛后,趋向越南北部。

  受其影响,预计8日08时至9日08时,广东南部沿海、海南岛大部、西沙群岛、中沙群岛、黄岩岛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珠江口附近沿海、海南岛中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南海大部及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黄岩岛附近海域、北部湾、琼州海峡、海南岛及其沿海、广东沿海、广西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西北部、北部湾东部、琼州海峡、海南岛东部和北部沿海的风力可达8-9级,阵风10-11级。中央气象台10月8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2. 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8日至11日,中等强度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6℃,新疆、甘肃、内蒙古、辽宁、吉林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北方大部地区将伴有4~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9级、阵风10~12级。新疆北部、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雨转雨夹雪或降雪,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北部局部有暴雪或大暴雪。

  三、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0月8日08时至9日08时,新疆东部、甘肃西部、青海东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广东大部、广西东部、海南岛及山东半岛、浙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中南部、海南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新疆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

  10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山东半岛、江苏北部、贵州东南部、湖南中西部、华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中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内蒙古河套地区和东部部分地区有4~6级风,其中,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有6~7级风。

  10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安徽中部、江苏西部、重庆中部、贵州大部、云南东南部、广西西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内蒙古中部、黑龙江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

  四、影响与关注

  1. 台风“狮子山”将影响华南和南海,关注局地强降雨和大风可能引发的灾害,及其对交通、旅游、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

  2. 关注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交通、能源供应、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网站截图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35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