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8 15:57:38
来源:新华网

志愿军老兵:“我是长津湖战役的战士”

字体:

  新华社沈阳10月8日电(记者高爽)4日,辽宁鞍山93岁志愿军老兵李昌言在女儿李海华陪伴下来到电影院,观看电影《长津湖》。当画面上出现“第9兵团”时,李昌言激动地指着银幕告诉女儿说:“这就是我当年所在的部队!”

  “电影里那些激战的画面,将父亲一下子拉回到了70多年前那个夜晚,他的眼睛里放出了光芒。”李海华说。

  时间回到71年前。1950年11月,22岁的李昌言随部队进入朝鲜咸兴。入朝第3天,他被任命为第27军80师239团2营4连连长。

  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光荣的战旗方队接受检阅,其中,有一面战旗上写着“抗美援朝新兴里战斗模范连”,这就是李昌言所在的4连。

  “在咸兴北道新兴里地区休整待命时,营长告诉我们,我们所在位置向前10里有敌人。他命令4连边侦察边前进,根据情况歼灭敌人,并掩护兄弟部队渡过右侧的丰流里江。”李昌言说。

  李昌言回忆,当时长津湖新兴里地区的夜晚比我国的东北还要冷。

  “接到命令后,我和指导员随即研究任务并进行分工,我带1排和2排从山坡左侧前进,指导员带3排从右侧和我们相距30米并排前进。”李昌言说,刚出发不久,1排1班长报告说行进前方有一个篷子,里面有灯光。

  李昌言命令1排立即包围敌人,但过程中,一名战士不小心踩到了敌人扔掉的空罐头盒,发出的声音惊动了敌人,战斗一触即发。最终,帐篷里的8名美军4人阵亡, 2人负伤,2人投降。

  新兴里战斗是长津湖战役中最为激烈的战斗之一。“观影中,父亲总是用手摸自己的胯,他的腰上曾在战斗时中过弹。”李海华说。

  就在4连继续前进时,敌人投射多枚照明弹突然升空,一刹那黑夜犹如白昼。李昌言接到3排长报告称前方又发现几栋房子。李昌言立即下令夺取房子所在阵地。

  “我们运用‘三角战术’,就是3个人一组形成三角队形向前冲,分散敌人攻击,减少伤亡。最终,3排急冲锋占领了那几栋房子,俘虏敌人十余名。”李昌言说。

  端掉这几栋房子后,战士们发现每间屋中都有电话、报话机,墙上还挂满了作战地图,桌上摆着作战文书。后来4连的战士们才得知,他们端掉的是美军第7机械化步兵师31团“北极熊团”的指挥所。

  从傍晚出发,李昌言带领4连边走边打了近10个小时。就这样,入朝后的第一次战斗,4连以牺牲2人、伤1人的代价,歼灭美军40多人,俘虏50余人。战后,4连被授予“抗美援朝新兴里战斗模范连”称号,连长李昌言荣立二等功。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93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