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09 17:02:04
来源:中国网

党管数据:中国特色数据治理之道

字体:

  9月25日,“乌镇咖荟之党管数据:中国特色数据治理之道”论坛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50位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主管领导、技术骨干等,共同探讨了数据价值释放同步引发数据安全风险、数据管辖冲突的背景下,确立国家在数据安全领域主导地位的重要性,以及网信类中央企业如何充分发挥优势,携手各方参与数据全生命周期开发利用,提升党管数据能力、维护国家数据主权等内容。

  中国华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陶雄强发表致辞,提出大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蕴藏巨大价值,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经过深入挖掘并加以应用,能够有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强化国家竞争优势。华录集团衷心希望以活动为有利开端,与各界进行深入交流、合作,为党和国家数据治理体系的建设、完善作出应有贡献。

  城市数据湖,从诞生之初就深植“党管数据”的理念基因,为各级党委及政府管理数据资产、实现数据要素优化配置提供可靠载体,支撑各地建设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为助力各级政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有益实践。

  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发表了《我国数据管理体系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从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的发展背景出发,介绍了我国数据管理的指导思想、相关法规和组织机构,围绕算力枢纽、发展目标、体系构建、布局优化、算力服务等方面,展示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构建的实践案例,并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建议。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397464